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常用专题> 辟谣联盟> 谣言曝光台

辟谣平台公布近期十大谣言

【连网】  辟谣平台公布近期十大谣言

昨天上午,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在新浪微博召开评议会,北京地区辟谣平台公布近期的10大谣言。据北京市公安局官微“平安北京”介绍,目前谣言集中在社会热点问题和儿童身上。日前“平安北京”与周边13个省市组建了公安微博联盟,将使辟谣微博得到更广泛的传播。

“平安北京”微博管理员杨静波在昨天的会上介绍,目前谣言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一是社会热点问题,如此前的“200多暴恐分子敲门抢劫”的谣言;二是涉及儿童,比如孩子失踪多天后发现,眼角膜已经被摘除这类谣言,三是媒体一些报道较片面,形成谣言。

从去年8月份开展打击网络传播谣言工作后,网上传谣造谣信息比以前少了很多。杨静波透露,目前“平安北京”遇到的问题是传谣信息量远远大于辟谣的量,比如向平安北京反映问题的很多,但是发出的辟谣微博的转发、评论却远远达不到举报的数量。日前“平安北京”辟谣新加了手段,与周边13个省市组建了公安微博联盟,微博发出去后与联盟成员单位沟通,进行转发,将辟谣微博更广泛地覆盖。

新浪微博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2年5月新浪微博对外发布了社区公约至今, 社区管理中心累计收到用户举报2600万次,其中不实信息举报317204个,处理的有效不实信息案例达到15348个。其中,2014年到目前为止,处理不实信息3101个,同比减少5成,不实信息得到有效控制。今年7月份,新浪微博共接到举报41658件,其中大量内容是涉及人身攻击、骚扰他人的举报,不实信息举报数量为254件,仅占总数的0.61%。

据介绍,对于包括不实信息在内的违规行为处理,微博都以电子卷宗的方式全程直播处理进度并公示结果。当某条微博被判定为不实信息时,就会在PC和手机客户端页面上同时被标注为不实信息。被标注为不实信息后,发布者不能自行删除微博,但是相关微博可以被转发,每转发一次相当于被公示一次。

近期10大网络谣言

1. 有微博称“赵普因曝光皮鞋酸奶,封杀数月险被革职;曝光地沟油的李翔,身中10余刀惨死……”实际上“记者李翔案”早已于2011年9月告破,警方认定案件与地沟油无关。

2. 近期有人在微信发布信息“阿城区新华镇一男子在玉米地浇地时肾被挖走……”黑龙江省公安厅称未接到此类案件报案。

3. 网传“沈阳市公安局局长刚刚发的重要通知。暴恐分子装扮成各种各样干活的人去家里敲门,家人开门后闯进家里施暴”的消息,实为不实消息,已被@沈阳市公安局辟谣。

4. 鲁甸地震,部分谣言开始迅速散播,如“职中学生,刘冻雪,请速回鲁甸县医院,妈妈在地震中伤得很严重,姐姐号码:1375197****”。实际上这个电话是广东梅州号码,与所在区域不符。

5. 有网友发微博称“南京青奥会期间不收件不派件至8月底”为不实信息,@南京邮政已经进行了辟谣。

6. 近日微信朋友圈中有一则“百余人偷盗团伙专偷七岁以上孩子”。经核实,此事纯属谣言。

7. 有微博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务处发布的“本科生宿舍管理试行男女合住的通知”,经查已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方面证实为虚假消息。

8. 有微博发图称“又出来个一顿只吃一个菜的张副省长”,但此事实为2013年4月19日湖南省农业工作会议后,副省长张硕辅带头吃鸡消除禽流感恐慌的图片。

 

9. 国内很多媒体报道“自拍被美国精神病学协会认定为精神疾病”的说法,但实际上这是3个月前一家恶搞新闻网站的杰作,3个月来已有多家西方媒体做过辟谣。

10. 微博称“喝多的俩少女遭色狼迷奸后还抛落河”,并配图,经核实后证实为2014年5月30日湖南韶山青沟里水库发生一起溺水事故,两名初中女生与同学郊游,在水库游野泳不幸溺亡,并非刑事案件。

(记者 李泽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