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让朋友圈谣言止于真相

【连网】(李慧)  近日,微信公众平台发布谣言专项整治的公告,针对网络谣言的传播,截至目前,微信已发布辟谣文章58万篇。2016年截至目前,共删除谣言文章8.5万篇,共处罚7000多个严重违规账号。

近年来,随着微信用户不断扩大,微信朋友圈谣言也像是“流行性病毒”,借助一些公众号作为传声筒和扩音器,通过一个个不明真相的“感染者”扩散至社会各个角落。古人云:“众议成林,无翼而飞;三人成市虎,一里能挠椎。”谣言有熟人的推荐和转发,更容易导致传播次数呈几何级数地增长。

重拳整治微信朋友圈谣言尤为重要,但仅处罚显然远远不够,谣言更当止于真相。事件本身越重要,信息公开得越不充分,谣言越可能得到广泛的传播。要使谣言无立锥之地,需要政府、媒体、消息接收者的共同努力。作为消息接收者应意识到,谣言的传播具有一定的不可挽救性和伤害性,切不可毫无责任地转发传播一些不确定的消息,在转发消息前,要做一些思考:消息来源是否可靠,以及是否会造成恶劣影响等,尽力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主流媒体则应该继续保持深度调查和反思质问的优良专业传统,让真相在纷繁复杂的新媒体中生根发芽。政府权威部门应及时发布准确信息,维护真相,不能关键时刻失声。披露真相是“根除”谣言的一剂“良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