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民注意 朋友圈疯传美食须谨慎购买

【连网】(王绪波) 自从有了微信朋友圈,晒风景、晒美食、晒家人,各种各样的晒,尤其是看到美食,很多人都会心动,紧接着行动。市民周女士的近日遭遇给您提个醒:朋友圈里的私人订制美食,吃起来还得悠着点!

几天前,家住海州的周女士,看到自己的微信朋友圈疯传一家私人烘焙坊,标榜全部使用进口食材,精心制作私家烘焙。作为时尚白领的周女士实在抵制不住令人垂涎欲滴的甜品照片诱惑,便添加了这家工坊老板为微信好友,并定制了一款售价188元的彩色起司蛋糕,没想却开启了一段噩梦之旅。吃完美食的当晚,熟睡的周女士被剧烈腹痛惊醒,随后是呕吐头晕,她赶紧打的去了医院急诊,医生诊断为食物不洁导致的急性肠炎并输液治疗。周女士仔细回想了自己当晚的饮食,其他菜都是自己亲手制作的肯定没问题,“元凶”肯定是这款起司蛋糕。

周女士马上微信联系了烘焙工坊老板诉说了自己的遭遇,没想到对方信誓旦旦地表示,自己的蛋糕绝对没问题,肯定是周女士吃了别的不洁食品导致的肠炎。当周女士提出去烘焙工坊看一下环境卫生情况时,对方理直气壮地说,周女士不是执法人员无权现场检查。更令周女士气愤的是,当她提出赔偿要求时,对方竟然零回复,玩起了“人间蒸发”。越想越生气的周女士,遂将此事投诉到海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浦西分局。

接到周女士的投诉后,执法人员立即展开了调查,结果发现周女士只知道该烘焙工坊的微信号和店铺名,卖家的其他信息一概不知。既没有明确的经营者,也无具体的经营场所,不仅当地消协调解无法进行,就连执法人员的查处工作也陷入了困顿。执法人员表示,近年来,在各地消费者保护部门受理的投诉中,微信购物均是投诉热点。但是在案件处理过程中发现,微信代购往往打着“朋友、熟人帮忙”的名义进行,代购人也没有办理工商登记,许多还是业余兼职,往往难以认定代购人属于经营者。

海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网络购物应尽量选择信誉较好、证照齐全的大型电商平台,这类平台有严格的付款程序,退换货、维权取证较为方便快捷。如果在微信朋友圈交易时,一定要了解清楚卖家的真实身份信息,并且要保存好相关的聊天记录,大件物品最好签订书面的买卖协议,并保留银行、支付宝等汇款、支付凭据。做到以上几点,微信卖家一般不敢只收钱不发货或者出售假货,即使出现上述情况,买家也可以依据这些证据及时维护自己的权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