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健康 健康> 综合资讯

多吃水果能通便? 别再被这些谣言骗了

【连网】  现在的上班族每天久坐,喝水少,运动量小,有时还会为了工作憋尿、憋便,因此有便秘症状很是正常。那如何才能通便呢?吃香蕉、吃水果?可千万别被这些谣言骗了。

谣言一、多吃萝卜能通便

这是一个便秘饮食中非常常见的误区。便秘分为很多类型,比如内热上火导致的热秘、脾肾亏虚和津液亏虚导致的虚秘等。在中老年中,虚秘占的比例非常大。用通俗点的话说,就是胃肠动力不足。白萝卜有消食解气的作用,胀气性便秘吃点确实管用。但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本来气就不足,再泄泄气,便秘就更重了。

谣言二、大吃水果蔬菜

大家都知道蔬菜、水果中含丰富的膳食纤维,并且水分充足,能有效帮助缓解便秘。但如果食用过多,则会引起胀气和腹痛等症状,对于胃肠功能差的人,多吃水果不但不利排便反而会对肠胃造成刺激。

谣言三、不吃油

便秘的人在进行食疗时经常会出现“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个”的极端想法,他们在戒掉油炸食物的同时,往往也会封杀那些含有油脂的食物。其实,人的肠道就像汽车发动机一样,也需要润滑,含有丰富油脂的食物能帮助肠道的润滑,这对于人体内废物的排泄是非常重要的。比如松子、核桃等坚果,以及芝麻中都含有可以润肠的植物油脂,便秘时可适当多吃一点。不过,和坚果不一样,油炸类食物虽然也含油,但却起不到润肠的作用,甚至还有可能加重便秘。所以便秘的时候不吃或少吃油炸食物,应该是非常明智的做法。

谣言四、饭后喝茶

有的人认为喝茶能够帮助消化,所以有在饭后饮茶的习惯,殊不知这样做有时候也会加重便秘。因为茶叶中含有大量鞣酸,如果人们在吃饭时已经吃了很多高蛋白的食物,比如肉、海鲜等等,那么鞣酸会与蛋白质结合,生成具有收敛性的鞣酸蛋白质,减缓肠胃的蠕动频率,从而使排泄物在体内存留更长时间,加重便秘。所以,当人们被便秘困扰时,应适当增加饮水量,而不是大量饮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