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连云港药”引领中国新药创新潮流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张苏娅) “2018年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榜单中,我市医药企业包揽了前三强;上半年,国内医药企业获批的5个1.1类新药,2个在连云港……这一系列的创新成果让人瞩目。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港城医药企业进入创新收获期,医药板块正在成为我市经济的强力引擎。今年前6个月,我市医药板块实现产值增长超过两位数,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增长2.4个百分点。

我市高度重视医药产业发展,积极扩展连云港药港的城市品牌,打造了一系列产业交流的平台载体。中国(连云港)国际医药技术大会、医药院士专家企业行、医药产业路演等一系列产业交流平台载体,为连云港医药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氛围和创新载体。以2017年中国(连云港)国际医药技术大会为例,96个项目在会议期间达成了合作意向,31个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达到108亿元。因为良好的社会反响,2018年,以“新时代新医药新平台”为会议主题的连云港医药大会吸引全球18个海内外社团主动参与,合作方拓展至26个国家和地区。

良好的社会发展氛围让我市医药产业实现从上世纪80年代末刚起步时年产值不足0.3亿元,到2017年年产值600多亿元的“蜕变”。今天,连云港医药产业已实现了从仿制向原创转变,从领跑全国到参与全球竞争的“飞跃”。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创新成绩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固守创新成就的。

持续研发投入成就“连云港医药现象”。恒瑞医药总经理周云曙表示,恒瑞医药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常年维持在10%左右。其中,2017年恒瑞医药投入的研发资金达到17.5亿元,占公司当年营业收入的12.65%,国内行业平均水平在2%至3%左右。在连云港,这样的研发投入并不是个案,正大天晴、豪森药业、康缘药业等连云港企业均达到或者接近这样的标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创新,让连云港医药产业发展天生具有市场敏锐度,并保持创新的活力。

与此同时,我市医药产业还形成了独特的创新体系和强大的人才团队。目前,我市医药龙头企业恒瑞医药、正大天晴、豪森药业、康缘药业均已建立了从新药发展到临床研究的完整创新体系,企业在新药创制方面形成了上市一批、临床一批和开发一批的良性循环,恒瑞医药还实现了高品质注射剂、口服制剂和麻醉剂在欧美日市场规模化销售。连云港医药行业还形成了超过5000人的研发团队,其中硕士以上学历占研发人员比重超5成。

在企业可持续创新的同时,政府支持也没有缺位。连云港在全市支持重点产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意见中,对医药产业提出了专门的扶持政策。数据显示,我市医药产业获得省级成果转化项目资金超过1.6亿元,累计承担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91项,项目位列全国设区市前列。全市29名千人计划特聘专家生物医药占据18位。

政企协同发力确保了连云港医药板块持续创新,并形成中国医药创新的“连云港现象”。截至目前,我市医药企业在研的创新药超过百个,其中超过20个创新药在海外开展临床研究。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郭云沛表示,连云港医药企业以自身发展印证了创新驱动发展真理,也为世界医药创新提供了中国“蓝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