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下月起没实名制电话全停 赶紧补24小时内可复机

【连网】  11月1日后,南京市民刘女士突然发现,自己的手机无法打别人电话了。咨询后她才得知,原来手机没有补办实名制登记手续,经补办后成功复机。刘女士表示,以往看过多次实名制提醒,但都觉得跟自己无关——她的手机是十几年前用一代身份证办的,以为已经算实名制登记了呢。

扬子晚报记者发现,7月下旬以来,省通管局、三大运营商和媒体多次提醒,但依然有消费者不太了解或重视。随着彻底停机的大限——12月1日即将到来,您不妨再看看自己或亲友的手机和固定电话,是否已完成实名制登记。

再解实名制

一代身份证登记的,还得认证

像刘女士这样以为用一代身份证办过,就算实名制了的理解“误区”,在手机用户中不算少见。

扬子晚报记者咨询三大运营商得知:根据国家实名登记相关要求,电话用户应登记真实、有效的身份证件。由于15位号码的身份证,公安部门在2013年左右就规定全面作废了,所以要重新登记18位的身份证。

此次实名认证是根据《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工信部第25号令)和工信部、工商总局和公安部关于“黑卡”治理专项行动的要求,对存量客户开展人证合一认证的工作,因此需要用户到营业厅经过“人证合一”的认证。有的前期凭身份证入网,但仍需到营业厅现场读取二代证校验。

第二种比较常见的未实名制的情况,是手机号码由集团统一办理,登记的是集团名称。这种情况下,用户就要带SIM卡、单位有效证件、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单位出具的业务授权书,前往自办厅办理。

第三种情况,是用亲友的身份证件办的号码,则需要双方持二代身份证到营业厅办理过户。

固话也查一查,联通已半停机

运营商提醒,不要用来路不明的他人身份证办卡,以免出现问题。扬子晚报记者在采访中获知这样的案例:南京手机用户孙女士2014年用自己的二代身份证办了第二个手机号码,随后一直给70多岁的母亲使用。此次实名制大限将到,她在10月31日短信查询发现,自己的这个号码已经是实名制了。

随后,孙女士咨询营业厅工作人员得知,同一证件下实名登记号码最多是5个。由于她的第二个号码一直在给母亲而非外人使用,母女俩觉得这样用挺方便,那么暂不过户也不存在太大问题。

此外,运营商提醒,此次实名制既针对手机用户,也针对固定电话,所以机主不要只关注手机,对一些用得不勤的固定电话也要查一查。以江苏联通为例,仍有未实名固话用户3.5万,已全部于11月进行非实名半停机。江苏电信全省未实名制固话用户约有10万。

焦点两问

发现被半停机之后,应该怎么办?

赶紧补登记,24小时内可复机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11月1日后,我省三大运营商已经有40多万用户办理了实名制补登记,一般补办后24小时内可复机。

今年5月,工信部下发了被称为“史上最严实名制”的通知,要求从《反恐法》的高度去看待实名制。根据江苏省通管局要求,运营商从2016年8月1日起要告知用户实名制补办登记。若通知时间内未补办登记的,将从2016年11月1日起被依法暂停部分通信服务(又称为“单停”、“半停机”,即暂停部分通信服务期间仅保留接听电话和接收短信功能,火警、匪警、医疗救急、交通事故报警等紧急服务除外),并再次进行催告,催告期为30天。对于催告期满仍未补办登记手续的用户,则将从2016年12月1日起,依法停止全部通信服务,也就是彻底停机。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11月1日至11月15日,江苏移动大约有25万用户进行了复通,江苏联通累计补登记用户约6.5万,江苏电信大约有10万用户补登记。从补登记整体情况来看,非实名与用户的年龄层次无关。

一般办理了补登记后,多久可以复机?运营商普遍回答24小时内可以复机,但是也要视系统中工单排队的时长。以江苏电信为例,全部补登记完成后,营业员会当场操作复机,一般在5-10分钟左右复机成功。

下月被“全停机”后,还能登记吗?

两三个月还不补,可能被销号

近期,扬子晚报记者到多家运营商营业厅探访发现,目前实名制补登记业务已经不像上月底本月初那么繁忙。以中国移动南京庐山路营业厅为例,10月底有市民在该厅补办实名制登记,前面有14人排队,等了半小时左右。而11月17日下午1点多记者来到营业厅时,已经不需要等待。

工作人员介绍,11月1日前后实名制补登记的消费者比较多。近期已经不是太多。但还是要提醒用户尽早来办理实名登记。因为12月1日的“大限”是停止全部通信服务,也就是将不再保留电话、短信、上网等功能。

如果过了12月1日再来补登记,用户还能复机吗?三大运营商的回答是“仍然可以来做补登记”。比如江苏电信,就回复一般是到年底。

运营商同时也提醒,12月1日后补登记要尽快。因为按照电信条例与电信服务规范中的要求,运营商可能对此号码进行销号处理。

停机后多久会被销户?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各大运营商规定不尽相同,有的是60天,有的是90天,有的是暂不销户,请以所在运营商的热线回答为准。

停机后卡内如果有余额如何处理?运营商表示:如果有余额,核实用户身份后退还;或以国家颁布的法律法规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有关文件要求为准。

运营商提醒:非实名电话用户停机,是国家防范打击通讯诈骗的一项重要工作举措,希望广大用户能够理解和支持,积极配合运营商做好非实名补登记工作。(马燕)

延伸阅读

实名制

常见问题

问:个人怎么进行实名认证?

答:a、如果客户系统中登记的信息与客户本人的身份证信息一致,只要到前台刷下二代证即可。

b、如果客户系统中未登记信息,即系统标识为“未登记”,客户需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密码、手机卡,前往营业厅进行资料完善。(不可代办)

c、如果客户系统中登记了他人的信息,即系统标识为“已登记”,需要原机主和新机主双方到营业厅进行过户。

问: 我所在的集团都不在了,怎么做实名认证?

答: 您可以前往附近自办厅或联系集团客户经理咨询。

实名制登记

注意事项

(一)实名补登记工作不允许代办。

(二)吉祥号码在自办厅办理。

(三)除身份证外的合规证件办理补登记仅可以在自办厅办理。

(四)仅未成年人(不满18周岁)可以使用户口簿进行补登记。

(五)停机保号在催告期内未完成实名补登记的,将强制停止全部通信服务。

(六)欠费停机号码在催告期内未完成实名补登记的,将强制停止全部通信服务,欠费停机满60天,做销户处理。

(七)同一证件下实名登记号码不可以超过5个;历史原因造成同一证件号码下超过5个的情况,实名补登记仅可在自办厅受理。

(以上据移动掌上营业厅)

教你一招

发条短信,就能看手机是否实名

那么,怎么检验自己的手机或固定电话是否实名制过了呢?运营商介绍,发送短信或登录掌上营业厅、拨打热线都可以。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实名制”或“SMZ”到10086,系统会自动回复是否已实名,也可登录掌上营业厅自助查询。

电信用户:发送“SMZ”到10001,固定电话拨打10000,如未实名认证,会强制听到“未实名……”的提示语音,如听不到的就是已实名。

联通用户:可短信发送“SMCX”到10010,系统自动回复是否已实名。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如果您的号码从11月1日起只能接听电话或短信,却无法拨打、发送短信,那很可能是因为非实名制而被半停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