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将借通苏嘉甬铁路通达江浙“万亿城”

通苏嘉甬铁路海上勘察工作全面启动

连云港将借此通达江浙“万亿城”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张靖舒)备受关注的通苏嘉甬铁路近日在杭州湾洋面顺利打下海上勘察第一孔,这条未来世界最长的跨海高铁海上勘察工作已全面启动。也就是说,起点位于南通,向南经苏州、嘉兴的通苏嘉甬高铁,将跨越杭州湾到达宁波。目前,这条铁路的北段,南通至张家港段已与在建的盐通铁路合并建设,经沪通大桥过江,这部分工程2020年即将建成。未来,连云港将借此铁路快速抵达浙江,拥抱“环沪万亿超级城市群”。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铁路项目,以及沿海高速通道的重要部分,通苏嘉甬铁路实际上由通苏嘉城际铁路与嘉兴至宁波铁路“合二为一”所成。这条铁路北起南通,跨越长江,经张家港、常熟、苏州城区、吴江进入浙江,经嘉善、嘉兴城区、海盐,并以铁路桥形式跨杭州湾,在宁波杭州湾新区,进入宁波铁路枢纽。线路全长338公里,速度目标值为每小时350公里。

此前,有铁路专家认为,高铁建设每投资1个亿可以直接拉动GDP增长2.6个亿,这与高铁经济的强烈带动密不可分。时速350公里的通苏嘉甬高铁通车后,从宁波乘坐高铁至上海将不必绕行杭州,而是直接跨过杭州湾,取道嘉兴前往上海,所需时间仅1小时左右。如此一来,江浙五大“万亿城”都将进入上海1小时交通圈。杭州、南京、苏州、无锡,再加上乘高铁东风直达上海的宁波,被誉为GDP破万亿的“五大金刚”。不出意外,待到通苏嘉甬及沪通铁路建成,南通也将迈入“万亿城”行列。届时,在上海周边,将诞生位于上海1小时交通圈内的“环沪万亿超级城市群”。这个联系紧密的核心圈层,经济总量或超10万亿。

通苏嘉甬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一纵”沿海通道的组成部分,也是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城际铁路。对于连云港来说,将经由盐通铁路连接上该条铁路,项目建成后将大大缩短至浙江、苏南等地的时空距离。随着沪杭苏甬大都市圈的不断融合,这条铁路也将带给港城越来越多的“获得感”,高铁网络将进一步把我市连入杭州湾两岸的广大腹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