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凡人美事 | 陈晨:愿做不停奔跑的生活强者

【连网】(徐誉宁 陈瑾瑾)今日,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陈晨结束了当天的晨跑回到了家中。发梢上挂着滴滴汗珠、脸庞微微发红的她顾不得休息,开始整理行李箱,将腰包、音箱、眼镜等装备装入行李箱,这是她为5月12日,在北京参加国际越野挑战赛准备的装备。4年前开始跑步以来,陈晨已经从一个跑步“小白”,发展为一个资深跑者,参加大小马拉松近50场。她总说,生命不息,跑步不停,希望一直跑到老去。

受朋友影响成为跑步“发烧友”

说起自己跑步的故事,陈晨有些兴奋,她的笑容中饱含着从心底溢出的满满的自豪。4年前,她的母亲离世,给陈晨带来了不小的打击,有段时间心情特别不好,经常沉浸在对母亲的思念中。一次偶然的机会,朋友约她早晨一起去跑步,她勉强接受了。

“我还记得,第一次和朋友去跑步是在孔望山风景区。”陈晨说,虽然来回一趟仅有5公里的距离,但当时的自己已经累得气喘吁吁,身体的疲惫让陈晨对这项运动说不上喜爱,但在跑步的时候,沿途的许多美景却吸引了她,这让她暂时缓解了思念母亲的压抑心情,心情也变得比较放松。陈晨坦言,正是这种“妙不可言”的感觉,让她决定要继续跑下去。

从此之后,陈晨开始每天早晨坚持跑步。从五公里到十公里、从三十分钟到一个小时……坚持三个月后,陈晨越跑越远、越跑越快,一次次突破极限。渐渐地,她发现跑步已经成了自己的习惯,不是心血来潮,不是一时兴起,而是身体的一种需要。“每天清晨穿上跑鞋的那一刻,我都觉得生活充满了阳光。”陈晨说,跑步让她兴奋,也让她变得自信,特别是每当看到跑步软件上刷新的纪录,强烈的成就感就油然而生。

后来,因为一直坚持跑步,她认识了很多跑友,参加连云港跑跑团、多威跑友会等多个跑步俱乐部。隔三差五,一些志同道合的跑友就会聚在一起,互相学习、相互激励,一起挥洒汗水。后来,在跑友的鼓励和支持下,她越跑越自信,决心征战赛场、挑战自我。

4年多征战近50次比赛

2015年10月25日,对于陈晨来说,是难以忘怀的一天。因为这一天,她和很多跑友一起,第一次在港城参加徐圩首届马拉松比赛,因为是第一次,没有参赛经验,当时,她选择的是半程马拉松比赛。

“我记得清清楚楚,那一天天气很好,我很兴奋。”陈晨说,当天上午8点半,随着发令枪响,陈晨像打了鸡血一样往前冲,第一公里跑得比平时晨练的时候要快一些,5公里后,她就甩下了很多跑友,一个人独自前行。或许是训练有素,又或许是第一次参加比赛很兴奋,当天21公里的赛程,陈晨用时2小时3分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从此之后,她和跑友们一起跑了泗洪、盐城、北京等40多场马拉松比赛和越野赛,目前全马最好成绩是3小时52分钟,半马最好成绩是1小时43分钟。至今为止,手机跑步APP显示,她的跑步里程已经达到13000多公里,她已经成为一名真正的马拉松“发烧友”。

想起自己参加比赛的经历,有兴奋也有煎熬的瞬间,但是陈晨从来没有放弃过。2017年12月份,她参加一次60公里的越野赛。当天的一幕幕,她至今记得很清晰。那一天,还有几公里就要到终点的时候,她不小心摔了一跤,膝盖重重着地,两条腿的大腿根处肌肉也慢慢地变硬,巨大的疼痛袭来。陈晨赶快停下来,双手揉搓,缓解疼痛。跑友们也都劝她放弃比赛。可是,眼看就要到达终点了,陈晨不甘心就这么放弃。

“人生的道路也像跑马拉松一样,要坚持稳步地向前走,不要轻易说放弃,只有这样,才能走得更远。”陈晨说,她短暂休息几分钟后,便再次起身开始奔跑,一路上她咬牙坚持着,忍痛前行。最终,不仅完成了比赛,而且还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把奔跑中不服输的精神带入生活

“跑步不仅给了我健康的身体,让我的心情也越来越好,而且也让我越来越坚强、不服输。”陈晨说,4年多的跑步经历,让她的身体和精神面貌都有很大的改观,如今她越来越离不开跑步,每周坚持跑步四到五次,少则十几公里,多则20多公里。在她的影响下,不仅她的爱人也加入了跑步的行列,她的很多亲朋好友也爱上了跑步。

陈晨坦言,每次跑步,在快要坚持不住的时候,她都会鼓励自己一定要坚持下去。而每当在自己的坚持下,最终战胜自己的时候,是陈晨最开心也是最有成就感的时刻。生活中,她也将这种不服输的坚持精神运用到每一件事情上来。

因为一直比较喜欢摄影,2018年,陈晨决定开始学习摄影。在学习摄影后,她才知道要想将照片拍得好,不是只有喜欢才行,而是要不停地练习和寻找感觉,这样拍出来的照片才打动人。记得有一次,为了拍出美丽的日出,陈晨连续3天在凌晨4点多就起床,前往花果山拍摄,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三天,她终于拍出了让自己满意的照片。

在去年10月份,她想拍摄昆虫的照片,家人都劝她放弃,毕竟这样的镜头很难找。但是陈晨偏不信,她在休息时间,连续多次前往孔望山风景区,每次都等近5个小时,虽然好几次都白等了,但是在她的坚持下,最终,她成功拍摄到了多种昆虫的照片,而且无论是色彩搭配还是角度选取都比较不错,获得了摄友们的好评。

很多人都很敬佩陈晨,也想效仿她。不过陈晨表示,无论是平时锻炼还是参加,量力而行是必须遵守的原则。既然运动是为了健身,那就要讲究科学性,尤其是老年人。谈及未来,陈晨说:“我有一个梦想,就是要力争跑到跑不动为止,把全国各地举办的马拉松赛事都争取参加一次。只要身体允许,我要一直跑下去,做奔跑的勇者、生活中的强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