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对待生活偶尔也要“郑重其事”

【连网】□ 王怀诗

据报道,日前,我市赣榆区一位5岁男孩捡到5元钱,主动交给负责护学执勤的民警,而民警则手写奖状,亲自送到男孩所在的幼儿园,表扬男孩的拾金不昧行为。最终,由于失主难觅,民警联合学校老师、男孩和其家长将这5元钱捐给了当地的慈善组织。

这件事本是小事,涉及的金额也不多,但是民警郑重其事的处理方式,却让点滴小事迸发出了满满的正能量,感动着无数网友。试想一下,若是民警在接过这5元钱后,没有这一连串充满仪式感的行为,那么这次拾金不昧的经历对男孩产生的影响或许就要大打折扣了,更别谈引起众多网友共鸣了。这也充分表明,在对待生活的时候,多一份郑重其事的仪式感,往往能收获额外的惊喜。

在当今社会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下,不少人在生活中都会表现得仓促忙乱。小到一顿饭,在点个外卖、刷刷手机中对付过去了;大到过年过节,图省事在酒店订桌酒席,推杯换盏中就迎了新春;即便是阅读,随着手机嵌入生活,利用移动端获取的碎片化信息,也在某种程度上瓦解着阅读的仪式感……如果总是以不求精致的态度,懒散地对待生活,能省去的步骤一概省略,那生活何来高质量可言呢?持续这种状态,甚至可能让人对原本感兴趣的事物,也渐渐失去兴致。

而那些“不怕麻烦”的人,他们从来都是郑重其事地对待生活,丝毫不吝啬给生活增加应有的仪式感。在他们的观念里,即便是去听场音乐会,他们也要西装革履地精心打扮一番,似乎这样才配得上现场演奏的美妙音乐。当然,也有人认为这样的行为很“作”,甚至是浪费时间。一分钟就可做好的事情,为什么非要那么多步骤呢?

殊不知,郑重其事对待生活的意义就在于享受过程。大多数时候,生活都是平淡无奇的,今天和昨天、明天很少有本质的不同,但若我们能够认真对待生活,给生活增加些许仪式感,就像报道中的这位民警一样,认真对待5岁男孩上交捡来的5元钱一事,将事件中的“善”以仪式的方式加以放大,那影响的就不仅是他人的发展,还能充实自己的人生。

不可否认,生活之事确有大小之分,但即便是再小的事,只要郑重其事地带着仪式感去做,那生活就会多一个有意义的节点,人也能获得精神上的满足,生活当然就会变得更加精致且值得期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