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礼让行人又出黑科技,连云港首条智能语音提示斑马线上岗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金涛)机动车在斑马线前要主动礼让行人,在连云港已经不是什么稀奇事了,不过在海州东盐河路杰瑞花园门前路面上,新近出现了一条闪着彩灯、还带有语音提示功能的特殊斑马线。这又是什么黑科技呢?记者了解到,这是本市首条智能语音提示斑马线,提醒过往车辆文明驾驶、减速礼让行人。

小区门口斑马线上现“黑科技”

4月22日晚,笔者在现场看到,这条斑马线两端均设置人行道标识牌,顶上有一个类似摄像头的装置,标识牌下方是红白相间的灯柱。当有行人走在斑马线上时,斑马线上的道钉就会不停地闪烁,同时路边的灯柱上也会不断闪亮,还会发出“请注意过往车辆”的提示语音,犹如警示带,提醒过往车辆注意避让。

“我过来的时候地上有闪闪的小灯,还有语音提示,提醒我们过马路要注意安全,这个相对于比以前要安全了许多,人性化了许多。”一位从斑马线上过来的小区居民说。

另一位小区居民李女士表示,由于东盐河路属于混合路段,每到上下班时间人流、车流非常大,过马路都十分小心,而且不确定哪些车辆会礼让行人,非常耽误时间。“不过,现在好多了,开车经过‘智能斑马线’时,地面灯光不停地闪烁,语音提醒也很温馨,车主一般都会主动减慢车速,让行人先过去再开车通过,消除了安全隐患。”

灯带闪烁加语音提示“礼让行人”

笔者了解到,今年2月,在连云中山路邮电巷路口和中华路栖霞路路口的斑马线首次采用了地埋式人行横道信号灯,可以有效提醒行人不会因低头看手机而发生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引导行人文明、安全地通过斑马线。

“相比之下,东盐河路上的这条斑马线更‘智能’。”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技设施大队副大队长吴玉根介绍,这是市区启用的第一条智能语音提示斑马线,对行人过街全程自动预警系统。

“人行道标识牌顶上的摄像头状的装置,它内设的传感设备全范围覆盖斑马线。行人经过斑马线时会自动检测,同时对过往车辆采取路面发光道钉预警、语音播报、LED屏幕发光显示等多种方式的提醒。”吴玉根说,其目的是为了增加斑马线辨识度,提醒驾驶员礼让行人,同时通过语音系统提示行人注意过往车辆,能够有效提高通行的安全。

此处斑马线已启用抓拍系统

笔者注意到,在大约半小时内,过往车辆中大部分驾驶员在经过斑马线时,都做到了礼让行人,但仍然有少部分与行人抢道。

“这个地方已经启用了不礼让行人抓拍系统。根据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规定: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不按规定减速、停车、避让行人的将被记3分并罚款50元。”吴玉根说。

据介绍,在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中,很多事故都是发生在视线不好路况下的斑马线上,尤其在夜间有远光背景的情况下,司机很难看清楚路面的情况,导致事故的发生。在斑马线上安装对司机和行人都有提示作用的人行道指示灯及控制系统,可有效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

交警部门表示,道路的智慧交通是一个发展趋向,智能语音提示斑马线的应用,可以大限度地发挥交通系统运行能力,减少交通事故、提高交通利用率、缓解环境污染以及能耗问题。在条件成熟的基础上,下一步,将会在市区主要路段继续试行和推广这一系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