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你家的菜是在网上买的吗?

【连网】(记者 周莹)近日,记者在市区采访时,发现港城一些超市、电商和便利店正在开启网上菜篮子的新时代。外卖小哥不仅送外卖,还给一些网上购物的市民送菜上门。这种新生活正在港城年轻人中流行起来。

淘新鲜让买菜路更近

“我们家的菜大部分都是在淘宝上购买的。”在港城某药企工作的张妍说,因为平常早出晚归,几乎没有时间买菜。一般都是在淘宝上购买当天蔬菜,晚上回家做饭。

张妍所住的小区位于港城高新区范围,周边没有大型菜场。忙碌了一天到家,也懒得去超市买菜了。在朋友的帮助下,她选择每天在淘宝淘新鲜上购买新鲜的蔬菜。下班前下单,回到家新鲜的蔬菜就送到家门口了。

其实网上菜篮子并不是新鲜的产物,早些年港城多个电商品牌都曾经上线菜篮子。然而因为安装APP等手续比较复杂,认可度不太高。而随着淘宝、京东、苏宁易购、美团等大品牌电商进入到菜篮子市场,年轻人的网上菜篮子热情被调动起来。“我可以直接用支付宝付款,感觉非常方便。”在采访中,经常用支付宝付款的林华觉得,“我感觉这种大家都用的电商品牌派送的菜品也比较稳定,关键是不用买各种卡和充值,随买随用,比较方便。”

购物的关键是方便

网上菜篮子最关键的是新鲜。为了兼顾这个问题,大型电商往往依靠本地企业发货。例如连云港淘新鲜就是依托大润发超市的蔬菜配送平台,确保新鲜的蔬菜可以很好地送到顾客家里。“这样的买菜价格比菜场还会便宜一点。”家住南小区的张琳告诉记者,一般电商都会做各种促销活动,有时候还会派送各种优惠券,价格还是有竞争性的。

专家表示,商家也非常愿意消费者在网上购物。不同于线下购物消费者可以反复挑选、货比三家,线上买菜时一旦收到外观上有一点瑕疵的生鲜产品,就可能被消费者直接放弃。这就要求商家要保障各类生鲜的时效性和新鲜度,比如不同季节的蔬菜、水果质量相差不少,这就给互联网商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港城电商品牌要注意维护这样的消费体验。

买菜生意关键是服务本地消费

蓬勃兴起的买菜生意,表面上是一日三餐,背后是各生鲜巨头对庞大本地生活消费市场的争夺,这个入口流量大、粘性高,一旦用户养成使用习惯,将会很快向其他品类拓展。

“现在连云港人的消费习惯越来越近大城市,大家希望将更多时间留给自己。”在网上购物多年的李俊告诉记者,目前东区菜场比较少,网上菜篮子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更是带动了大家的健康消费。

在海州区谢意农庄采访时,农庄负责人表示,“网上菜篮子也解决了我们货物渠道的问题,实现从田间到餐桌无缝对接。消费者也得到了实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