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启动“降尘治车”蓝天保卫一号行动

【连网】  (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从帅) 近日,笔者从我市“降尘治车”蓝天保卫一号行动动员部署会上获悉,为了进一步提升港城空气质量,我市将以降尘和机动车污染治理为主攻方向,开展“降尘治车”蓝天保卫一号行动。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通过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的优化调整以及重点时段的空气质量管控,确保全年目标完成。

狠抓燃煤污染治理。今年,我市将持续削减煤炭消费总量,力争10月底前完成所有锅炉的分类整治,严查重处燃煤锅炉死灰复燃行为。12月底前,所有燃煤发电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与此同时,我市还将加大散煤销售的排查和清理力度,发现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销售散煤的,依法严肃查处。

狠抓工业污染治理。今年,我市将加强工业废气污染排查治理,加快对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实现厂内所有散状物料储存、输送及主要生产车间密闭或封闭。电力、钢铁企业基本完成“烟气脱白”。结合走航监测等手段,加快重点VOCs监管企业废气治理设施升级改造。全面取缔工业企业、汽修露天喷涂作业,化工、家具制造等行业VOCs达不到新标准要求的,一律停产整治。此外,我市还要求各县区建立“散乱污”企业的动态管理机制,发现“散乱污”企业,一律实施分类整治。

狠抓机动车船污染治理。4月起,我市开展联合执法,严查重罚尾气超标、超限超载、车身车轮带泥、抛洒滴漏、覆盖不严等行为。与此同时,我市将推进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提前淘汰更新。并聘请专家开展针对机动车尾气检测机构的专项检查,严肃查处车辆检测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此外,我市还将大力推进标准化、专业化船舶发展,加快淘汰老旧落后船型。并对主城区“冒黑烟”非道路移动源开展联合抽查。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还将完善油品管理制度,禁止销售低于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

狠抓扬尘污染治理。今年我市将加大扬尘污染控制力度,本月底前将扬尘污染防治纳入各县区、乡镇、街道和居委会的管控范围。全市各类工地必须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要求,对发现的未达标工地一律要求停产整治。涉及建筑、围墙、临时设施拆除、城镇道路开挖、风钻或清扫的,须配备雾炮车、洒水车等,采取不间断喷淋、洒水等抑尘措施。6月底前,开展新一轮混凝土搅拌站专项整治,全面取缔非法混凝土搅拌站,合法混凝土搅拌站严格落实各项防尘措施。并取缔所有非法港口码头。10月底前,各港口码头完成露天堆场防风抑尘网、围墙、防护林等防尘屏障的设置和装、卸料口联动除尘与喷淋装置的安装,落实输送廊道密闭、物料覆盖等措施。此外,我市还将全年对城市主次干道全部实行机械化保洁。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还将狠抓城乡面源污染治理,狠抓重点区域、时段污染管控,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强化对国、省控点位周边突出环境问题进行详细排查,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挂图作战、逐一销号,大幅降低周边异常污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