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海州区新海街道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养老院”

【连网】(通讯员 王一平 王贵珍  丁慧)“一个人在家一点都不想做饭,在外面吃吧又不放心,幸亏有公益食堂,每天三菜一汤,特别适合我们这些老年人的胃口,太好了,真心感谢街道领导解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海州区新海街道星化社区李恒祥大爷开心地介绍。

新海街道地处老城区,辖区内现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25万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20.1%,其中空巢老人比例达6.55%,失能半失能老人比例3.02%,面对辖区内老年人口比重越来越大的实际情况,新海街道将养老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以连锁式、品牌化、订单式、智能化为导向,以公助民营为策略,以医养融合为方向,以打造全链式养老产业为目标,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养老院”。

2018年9月,新海街道将原街道办公场所改建成综合养老日托中心。中心以智能化为核心,从语音查询设备“魔镜”到智能陪伴机器人“小喧”,从VR眼镜到体感设备,依托语音识别、远程操控、实体体验,全方位构建中心智能化体系,充分满足老人的身心需求。中心还设置书画室、茶艺室、益智室、中医理疗室、医疗保健室等,由专业的养老机构松子养老的医护人员为老人提供生活一站式服务、基础医护、康复理疗、娱乐休闲、健康管理等专业服务,将养老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

为切实解决老年人洗澡难题。2018年12月,街道投资改建老年助浴中心。中心分为上下两层,占地面积约为200平方米。楼下是洗浴区和休息区,楼上是康复理疗区。中心内处处体现的适老设计———走廊里的安全扶手、无处不在的防滑垫、浴室内的助浴座椅、助浴浴缸、助浴床等设备,确保老人拥有安全、舒适的洗浴环境。开业短短2个月,已接待了365人次60岁以上的老人前来体验,回头客率达70%以上,其中,年龄最大达97岁。

红色马甲是老年人心里最温暖的依靠。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人,弥补子女不在身边的缺位,近年来,新海街道还组建多支助老志愿团队,同时联合专业社会团体组织,广泛开展为老、助老专业化志愿服务活动。“善行天下”志愿者服务队以养老、助残、帮困为宗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目前拥有会员600余人,常年为有需要的孤寡老人提供两次上门护理,帮助老人打扫卫生、理发,并与社区合作建立老人健康档案,关注老人健康。除了老年人的健康,街道还同样关注老年人的平安,西苑社区“片儿警”李浩打破原有的组织模式,吸引社区志愿者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形成“警力+民力”的平安志愿活动模式,创建社区志愿服务联盟———正义联盟。作为正义联盟的首发地,仅西苑社区志愿者已达3000余人。2018年辖区“星云”巡逻队和“啄木鸟”巡逻队就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处置邻里纠纷起286起,排查居民区电线老化等安全隐患26处。

“把老年人的生活照顾好了,老年人幸福指数提高了,儿女们工作也会更踏实,小家庭会更和睦,那我们这个社会大家庭也会越来越和谐。”新海街道党工委书记徐蓓如是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