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疏堵结合 海州区整治非机动车乱象有妙招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王雅萱  王一平 樊婷) “车正方能人正,车齐方能人齐”“文明港城,有序排放,勿占盲道……”近日,笔者行走在海州区路南街道的背街小巷、商业广场,被一幅幅新颖别致、有温度的非机动车停放提示牌所吸引,令人眼前一亮,过目不忘。

“这样的温馨提示效果好,既能让人自觉停放车辆,又能让人记得住。”刚从苏宁商场购物出来的市民张健康指着一旁的非机动车指示牌高兴地说。

作为城区商业核心区,苏宁广场商圈有苏宁广场、苏果超市、索菲特酒店、陇海步行街等非公企业168家,个体工商户1836家。近年来,随着人口的不断增加,规划不完善,基础设施差等问题日益凸显。尤为突出的是,非机动车乱停放更是影响市容市貌的“顽疾”,对城区道路交通秩序、行人车辆交通安全构成直接威胁。为改善市容环境,保障城区盲道、消防通道畅通,维护道路交通秩序,提升城市文明形象,海州区“软硬兼施”,联合多部门打出整治“组合拳”,规范化、常态化开展城市管理和道路交通执法,还市民安全、有序、温馨的出行环境。

出硬招,用制度约束人。去年以来,苏宁商圈所在地路南街道对辖区内所有道路、居民小区进行全面摸排,并在海连路、整洁路、南极路等主次干道,小学路、通建巷等背街小巷以及所有老旧小区,因地制宜地设置非机动车停车区、施划停车线,拓展停车空间,共新划定非机动车停车线8200米,新增非机动车停放点1200多处。在此基础上,联合市交警、城管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针对青年路、大庆路、小学路等非机动车流量大、难管理的重点路段,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乱停乱放、侵占盲道的非机动车进行暂扣,对相关车主进行教育和处罚。截至目前,共开展联合执法行动14次,出动交警、城管执法人员500余人次,拖离乱停乱放车辆600余辆。

“我们对非机动车进行划线摆放,同时也加大对商家、行人的宣传,目的是真正让大家认识到行车秩序的重要性。”路南街道城管队长张丽军介绍。据了解,路南街道还开拓思路,创新形式,自主定制了一批有设计、有温度的非机动车停放提示牌,旨在让市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感染,有效提高了大家规范停车的配合度。与此同时,街道还动员多方力量,组织辖区热心群众、诚信商户、青少年等志愿者,定期开展文明停车劝导,结合城管部门日常巡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截至目前,共动员志愿者24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达3000小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