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海州区:聚合产业转型升级“软件”打造企业创新发展“硬核”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雅萱 侯月华) 近日,连云港天明装备公司自主研制开发的国际首创“8.8米大采高工作面智能综采刮板输送机成套设备(SGZ1388/4800)”,获江苏省首台(套)重大装备认定。作为国际首个8.8米超大采高智能综采工作面配套产品,该设备自去年3月投入国家能源集团所属的神东煤炭集团上湾矿使用以来,运行稳定,可靠性强,智能化程度高,目前过煤量已突破1000万吨。截至目前,天明机械集团依靠科技创新,已拥有了5套首台(套)重大装备。

TIM截图20190326104928

▲天明机械制造的高端装备

天明装备的创新成绩是海州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案例。今年以来,海州区积极推动辖区企业主动转型升级,将产品链向高精尖方向拓展,构建了以科技型中小企业、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库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梯队的辖区企业升级计划,推动区域沿着高质量方向发展。截至目前,海州区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已经达到64家。

TIM截图20190326105922

▲智能机器人制造生产

政策引领企业升级计划。近年来,海州区通过政策激励、项目扶持、引导发展、加强服务等方面,激发企业创新热情。2018年,海州区财政为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等创新主体,兑现奖励300万元,争取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资金4900万元,为36家新老高企争取1.44亿元“苏科贷”资金,占全市62.6%,减免企业税额超2亿元,较好缓解企业面临的生产经营和科研上的资金困难,改善企业现金流量。正大天晴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一系列的政策让企业深深地感受到创新的好处,让企业创新得到了真金白银的支持,从而进一步坚定了企业创新的积极性。

TIM截图20190326105613

▲举办创新创业大赛

多措并举推动企业创新引领发展。今年以来,海州区通过“引进—培育—升级”的组合拳,借助创新创业大赛、创新企业梯队培养机制、产学研合作等方式,积极地引领辖区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并通过引进南工大等高校院所研发机构、技术转移机构,提升企业研发能力,让企业的创新方向明确,抓手更实在。与此同时,海州区还通过出台《海州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与管理办法(试行)》,与企业签订承诺书,实行合同化管理,推动企业规范健康发展。海州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创新大赛,我们可以挖掘到企业创新的苗头。通过科技项目支持,让企业创新苗头长成参天大树,支撑企业可持续发展。通过产学研,让企业创新少走弯路,多走引领之路,占据市场主动权。此外,我们还将高企培育认定工作纳入全区年度目标考核,突出高企培育认定工作在全区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让更多人参与到创新海州建设的大潮中。”

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培育创新沃土。创新发展不仅需要政府、企业发力,还需要科技服务业支持。今年以来,海州区积极鼓励市内外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科技孵化、科技金融、科技项目申报等一系列科技服务支持,建立了覆盖专利申报、财务及专项审计、申报材料编写、税收减免办理、加计扣除办理等“一条龙”服务模式,让企业感受到家门口的创新服务,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积极性,从而形成了良好的创新氛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