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开发区:隆起产业高地 打造几何中心

【连网】历史见证壮阔的行进,岁月雕刻年轮的足迹。

四十年前,这片产业高地起于一片寂静的山林。四十年后,这里正在成为连云港改革创新的先锋,向着高质量的征途一路前行。

作为港城改革开放的先行区,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直是我市最具全球开放视野和活力的主阵地,是产业和发展交织碰撞的最前沿。

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市开发区正重塑制胜未来的新动能、新格局、新优势,展望下一个四十年。

微信图片_20240123110307

谋实践  点燃高质量发展引擎

区域竞争如逆水行舟。市开发区深谙产业发展之道,以工业经济塑造区域发展的轮廓,全面统领高质量的发展。

市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市开发区敢担当勇克难,把恪尽职守作为为政之要。明确“产业创新夯实聚合优势、几何中心建设宜居家园”工作思路,坚持“产业+城市”双轮驱动,全面推进港产城人融合发展,奋力取得实效。

2023年12月26日上午,江苏先导先进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在市开发区举行高端设备生产线制造项目竣工投产仪式,展现了当年开工、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开发区速度”。预计全部建成后可年产15GW太阳能光伏整线设备,年销售收入100亿元、税收3亿元。

平稳的经济运行是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市开发区深入实施产业投资“1113550”工程,坚持“指挥部+专班推进”“月度观摩+专题会办”“督查通报+红黄绿旗”全流程推进机制,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8亿元、增长9%,规上工业总产值835.6亿元,限上批零住餐贸易额895.5亿元、增长149.6%;新入库“四上”企业183家,净增175家,超全年目标任务71家;工业应税销售收入811.7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32.7亿美元,大宗商品贸易额超850亿元。

QQ截图20230302103729

项目建设量质不断提升是经济发展的保障。市开发区以83个省市重点项目为抓手,全力服务、全面保障、全速推进,中华药港商务服务区人才公寓、文体中心等主体建成;先导高端设备生产线制造等46个项目竣工投产,市海洋装备产业园等加快建设,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平台满负荷运转,全球最长风电叶片成功下线,华海诚科成功上市。着力开展招商引资“85361”工程,全年累计新增签约项目139个,总投资1048亿元,其中过100亿元项目3个、50亿元至100亿元项目5个;新增开工项目124个,总投资618亿元。

改革创新纵深推进为市开发区向前跃进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自贸试验区累计形成制度创新成果170项,其中3项全国复制推广、2项获海关总署备案、2项入选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盟推荐案例。综保区制定实施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高水平打造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建成独具特色的“两品牌、四中心”,预计全年跨境电商进出口额首次突破1亿元。

赋能服务,为企业保驾护航。深化“项目服务推进群+问题清零群”“不见面”服务机制,全面开展“综合查一次”、工业用地“标准地+双信地+定制地”等综合改革,获批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营商环境示范区建设经验在全省开发区推广。

群雄逐鹿经济发展聚集区,城市竞争日趋激烈。市开发区正在用高质量引擎驱动产业硬核能力提升,推动综合环境生态扩大未来产业的强项,使经济快速发展。

重改革 激活创新澎湃动能

作为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的核心区之一,市开发区积极探索更深层次的改革创新,使片区始终保持着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

近日,位于市开发区的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燃烧室试验平台成功开展燃气轮机燃烧室天然气掺氢试验。这也是国内首次在自主研制的重型燃气轮机全尺寸燃烧室开展掺氢比例超过20%的试验研究。

市开发区借助自贸区机遇,充分发挥改革开放“排头兵”的示范引领作用,大胆试、大胆闯,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进行了有效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

微信图片_20240123110344

首创中欧班列“保税+出口”货物集装箱混拼新模式,平均每票为企业节省73%的物流成本,节约发运等待时间15天以上,联通世界的速度更快了;海事政务闭环管理入选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七批改革试点经验;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打造便捷物流渠道、强化“三通”互联打造“一带一路”标杆示范等2项相关工作经验获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刊发推广……这些成果带动了港城开放经济快速发展,也让市开发区开放前沿阵地更加名副其实。

截至目前,连云港综合保税区外贸进出口由2018年2.64亿美元增加到2022年12.42亿美元。

如今,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培育新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已形成集聚效应,油气、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加快布局,多产多链协同发展优势全面形成,产业链日趋完善,产业质效不断提升。

不止于破局当下,更在于放眼未来。市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市开发区将推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建成了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越是壮阔的征程,越需要改革开路,越需要创新引领。“后发先至”的口号依然激励人心,从山林走来的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正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挺进先进制造业、高端服务业、海洋经济、数字经济新蓝海,融入更广袤的全球经济大潮,助力连云港开放经济的全面繁荣。

绘家园 一体化推进“产城融合”

能够吸引来人才,也要留得住人才。

市开发区“产城”一体化推进,双双进入建设热潮,城乡面貌持续刷新。过去一年,市开发区纵深推进城乡“一示范两整治三提升”建设,新港城几何中心规划通过省专家组审核。

城市的建设是市开发区发展的一个缩影。2023年度,市开发区实施基础设施城建项目65个,项目总投资额约23.6亿元,年度投资6.3亿元,全区新增绿化共计22.5万平方米。

微信图片_20240123110351

2023年,市开发区猴嘴片区基础设施全面提档升级,通园路、跃湖路等11条道路建成通车,市一院开发区院区、苍梧小学和新海中学开发区校区等全面投用,新海高级中学开发区校区、五星级酒店等加快建设,实施村居公共空间整治项目138个、总投资2788万元,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1个、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1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2个、省级绿美村庄2个。

建设好、维护好、治理好才能发展好。市开发区带头开展“厂中厂”和“扫盲区、除隐患、保安全”网格化大排查行动,整治各类安全隐患760余条,全区安全生产实现“双零”目标。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战,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件基本办结,大气PM2.5平均浓度、空气优良率、国省考断面水质等稳居全市前列,全国首批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被《中国环境报》点名表扬。

市开发区在探索中不断提升治理能力。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化解责任,51件国治件全部报结。绿地观湖一号1171套、恒大翡翠湾1558套等“保交楼”如期交付。

“此心安处是吾乡”。为了更好地处理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关系,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把产业作为第一支撑,把城市作为第一平台,把人作为第一要素,以产聚人兴城、以城留人促产,实现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在开放的40年里,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乘着发展的东风,烙下了改革的印记,昂首走向世界的舞台。这里的魅力、动力、活力和创新力正激情迸发,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蓝图正精心描绘。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的一年,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充分彰显产业链发展新优势,拼经济、促发展、转作风、提效能,奋力展现几何中心建设新成效,努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港城几何中心建设的崭新篇章。(周莹 贺成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