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组团来连猎捕画眉鸟 十名外地盗猎分子均获刑

【连网】【付晓飞 孙运芹】画眉鸟因其叫声响亮悦耳,备受人们喜爱,但是捕捉、买卖、运输野生画眉鸟却属于违法犯罪行为。云南籍男子杨某某、徐某某等因在连云港花果山景区周边非法捕捉画眉鸟,后被连云区人民检察院分别以涉嫌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提起公诉,近日,该案10名被告人均被依法判处刑罚。

云南籍男子杨某某在江苏省滨海县打工期间,听闻连云港花果山地区鸟类资源丰富,便打起了来连云港猎捕画眉鸟的主意。2017年6月,杨某某单独驾车至连云港花果山附近一山林,用事先准备的捕鸟套、电子诱捕器等工具捕捉野生画眉2只。尝到甜头的杨某某此后又伙同其工友徐某某、陶某某、熊某某、黄某某等6人多次至连云港海州区、高新区等景区山林采用同样方式非法猎捕画眉鸟,共猎捕野生画眉鸟6只,并将其中2只珍贵白画眉以两万余元价格卖给浙江人楼某某。2018年6月,杨某某与徐某某在锦屏山猎捕画眉鸟下山途中被民警查获,后民警将其余6名同伙抓获。同时杨某某、杨某、徐某某等3人归案后又供述3人除非法捕鸟外,曾多次在周边及外地花鸟市场收购野生画眉,并分别交代了向其非法出售画眉的上家张某、邓某,后民警顺藤摸瓜将二人抓获。至此,本案涉嫌猎捕、收购、运输、出售野生画眉鸟的10名被告人全部到案,各被告人对各自犯罪事实均供认不讳。此外,本案共扣押的12只野生画眉鸟,均移交连云港市林业技术指导站野生动物救护中心。

检察官经审查后认为,杨某某等人违反国家规定,非法猎捕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画眉鸟,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的规定,已构成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同时杨某某、杨某、徐某某又单独构成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应当数罪并罚;张某、邓某二人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画眉,已构成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楼某某非法收购、运输野生画眉,已构成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2019年3月7日,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并采纳上述公诉意见,分别判处各被告人拘役三个月至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不等刑罚,并处罚金。

该案的成功起诉判决,有力震慑和遏制了外地盗猎分子来连捕鸟的猖獗形势,维护了连云港地区野生鸟类资源安全和生态平衡。

检察官提醒:画眉鸟虽未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国家一、二级保护野生动物,但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I的物种,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属于“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非法猎捕野生画眉鸟,可构成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猎捕、收购、运输、出售行为均可构成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