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退休老校长助十名寒门学子上大学

【连网】(记者 陈兵 通讯员 肖迪 茆婷婷)在连云港连云区宿城街道,有一位在教育岗位上干了42个年头的老校长,把满腔热情奉献给了家乡的孩子。他叫闫正玉,今年76岁,退休后又参加了关心下一代工作,至今已有16年时间。16年来,闫正玉不仅把10名寒门学子送入高校大门,还挽救了12名失足少年。

TIM截图20181019114000

老骥伏枥 退休校长献余热

闫正玉1964年毕业于原海州师范专科学校,毕业后他毅然回到了家乡宿城,在教育岗位上一干就是42个年头,并当上了校长。他热爱教育事业,把满腔热情献给了家乡的孩子。退休后参加了关心下一代工作,至今已有16年的时间。

TIM截图20181019113948

“我退休之前,曾反复盘算着未来做什么,当时有两个选择:一是因为当校长期间,在勤工俭学方面走出了一条创业路而小有名气,有些单位想聘用我协助工作;二是儿子新开一家商店,眼巴巴地等着我退休后去帮忙。可是我放不下孩子们,因此下定决心要留下来。”闫正玉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自己为家乡的教育事业献出了宝贵的青春年华,奋斗了42年,之后也要把余热和爱心奉献给家乡的孩子。

从此之后,闫正玉一直在街道关工委默默无闻地付出。为了摸清全街道青少年的基本情况,他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走村串户,翻山越岭,走遍了街道山上山下6个自然村,走访了数百户人家。经过详细了解,他掌握了全街道未成年人的基本情况。当时,街道5000人口中有青少年1035人,在校学生915人。其中,孤残、单亲等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大、中、小学生32人,有过劣迹及失足过的青少年12人。关心的重点人群明确了,闫正玉的心里也踏实了,信心更足了。

当地的群众都说,有老校长“挂帅”,他们对家里孩子的教育问题更放心。而闫正玉在心里对自己说:“能干好这份工作,我的内心是无悔的”。

整合资源 矢志关心下一代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闫正玉深深地认识到,想真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还要有一定的人力物力的投入,形成一股合力,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但当时5000人的宿城街道,具有一定水平的“五老”人员不多,思来想去,闫正玉决定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共同完成这一阳光下的光辉事业。

于是,闫正玉邀请老同学、老同事、老朋友、老领导参与。其中有名师、特级教师、教育行家能手,包括擅长书法、绘画、文艺的专职教师,有力地充实了“五老”队伍。同时,他利用自己在家乡从教42年的资历,动员一批有经验、有素质、有业务特长的在职教师,参与校外教育,和“五老”队伍有机结合,提升校外教育辅导水平。

十几年前,正是营业性网吧盛行的时候,有不少学生深受其害,染上“网瘾”。闫正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怎么办?他急中生智,以老校长的身份,主动和校领导沟通,将学校60多台电脑向学生开放,以实现资源共享,大胆地开通了校园“绿色网吧”,让染上“网瘾”的学生们回归正途,家长们拍手叫好。

爱心呵护 山窝飞出金凤凰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自闫正玉担任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以来,先后帮助12名曾经失足过的青少年浪子回头,多年来街道未成年人犯罪率为零。为此,他跑断腿、磨破嘴,在荆棘丛生的山间小路上,留下了他攀登的足迹;在风雪交加的村头巷尾,踩下了他深深的脚印。据统计,闫正玉多方筹资近60万元,解决了数十名困难家庭孩子的入学费用问题。

10多年来,闫正玉带领街道关工委一帮人主动关心帮助青少年的成长,街道先后有10名寒门学子考上了北京大学、江苏理工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国家重点大学。特别是2007年,家住宿城街道大竹园村深山里的徐成龙同学,以596分的优异成绩被四川农业大学录取。但是,他家的经济条件太差,父亲身患残疾、母亲智力低下,无正常家庭收入,入学费用成了大问题,眼看即将开学了,徐成龙一家一筹莫展。闫正玉得知后,立即从银行提取5000元钱,当天冒着大雨,步行5里多山间小路,把钱送到了徐成龙家,当时一家人喜出望外,感激万分,两天后徐成龙如愿踏上了去四川农业大学的列车。入学后不久,徐成龙在来信中这样说:“闫老师在我人生中第一次遇到了这样大的困难的时候,是你及家乡的好心人以及政府领导用无私的爱心和甘为人梯的精神让我渡过了难关,让我如愿和正常人一样,步入了大学的殿堂,我会用心发奋读书,当我学业有成的时候,一定回报家乡,回报社会。”

闫正玉不仅关心青少年经济上的困难,更关心他们思想上的进步。几年前,当他得知本地有一个在南京某高校读书的大学生有违反校纪校规的行为时,心急如焚,他亲自去南京,找到了省教育厅关工委老领导,在老领导的热情帮助下,与这所高校取得了联系,闫正玉与学校领导进行认真沟通,又对该学生进行了耐心教育,使这个学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表示一定痛改前非。最终,该学生被宽恕,重新燃起了希望之火。

10多年来,闫正玉把他所有的精力和热情转化为对青少年真挚的爱,这爱就像甜甜的甘露滋润着家乡孩子的心田,就像炽热的火焰点燃了家乡孩子的希望。近日,他当选了今年三季度的“连云好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