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2019连云港市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启动

【连网】(记者 张晨晨/文 樊晓姝/图 通讯员 尹宇蜜)润雨唤惊雷,三月迎新风。每年的三月,总有一位英雄,被人们深深缅怀。他用无私的奉献精神,赢得了后人赞颂。他就是雷锋。

值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昨天上午,我市在苍梧绿园举行“全民学雷锋 共建文明城”2019年连云港市“与雷锋车同行”学雷锋志愿服务集中行动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我市70个志愿服务项目展示摊位前,人头攒动,1000余名志愿者在现场热情发放宣传单、讲解服务内容,并吸引了上万人次参与。

现场,我市还成立了11家创文志愿服务队,将在整个3月集中组织和举办400余场公益志愿服务活动,最大限度激发社会参与热情,激活我市公益正能量。

400余场公益志愿活动将在3月展开

昨天的苍梧绿园,人潮如织,这里处处可见“学习雷锋精神、树立社会新风”的标语。除了各个志愿者组织的摊点,各大高校、中小学志愿者,以及不少单位、部门,都来到这里,他们准备了各种宣传品,宣传各自开展的公益项目,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号召大家一起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中来,气氛火热异常。

活动现场,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对我市学习雷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包括全市第四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东海县烟草专卖局“金叶志愿服务队”、灌云县供电公司等10家单位;以及“全市岗位学雷锋标兵”东海县黄川镇新顶教学点校长宋大江、灌云县杨集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站站长蔡学举等10人。此外,还包括优秀志愿者32名,优秀志愿服务组织11个,优秀志愿服务社区10个。

近年来,全市志愿服务以“与雷锋车同行”为引领,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目前,全市注册志愿组织2300个、志愿者86余万人;涌现出“雷锋车组”“赣榆义工”“耕读传家”等全国知名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如今“有困难找志愿者”的意识日渐深入人心,“有时间做志愿者”也成为我市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

“3月是‘学雷锋月’,我们将把这次活动作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营造创建文明城市氛围的有利契机,精心策划项目,对接群众需求。”据市文明办志愿服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期间,我市将动员市直单位、各县区、景区等,集中组织和举办400余场公益志愿服务活动,最大限度激发社会参与热情,激活我市公益能量。

参与志愿服务体现社会价值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1000余名志愿者所带来的展示项目前,人头攒动———小推车志愿者协会带来了胸章DIY,桌棋游戏、讲解员体验;市海事局“七彩海事”志愿服务队则为市民开展海上救生知识体验;连云港航标处志愿服务队则为现场市民带来了求生技能体验。

而在文化志愿服务演出环节,来自我市各志愿服务组织的成员带来了精彩的文艺演出。其中,一位老人在他人的搀扶下,在台上动情献唱了一曲《我和我的祖国》,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这个节目是由我市革命纪念馆小推车志愿者协会带来。

献唱歌曲的老人就是84岁高龄的张骏鹏,他也是该组织里年龄最大的志愿者。该协会初建于2014年,近五年里,他坚持用稿费和慰问金向老兵及烈士子女表达敬意。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最不能忘记的就是自己肩上的责任,要永远记住那些为共和国做出贡献的功臣,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服务社会、教育后人。

通过本次活动,雷锋精神得以弘扬,文明城市建设进一步推进。现场,灌云县交巡警大队辅警“奔跑哥”侍东亮登台领誓,号召大家行动起来,做一个文明的人,做一个热心人,做一名“活雷锋”。侍东亮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参与志愿服务是展现一个人社会价值的良好渠道,也可以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阳光、快乐!

我市将加强文明城市创建力度

“今后我们女子清淘班,将会一如既往,做好本职工作,为全市创文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月27日,中宣部命名第五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各50个,我市海州区市政养护管理处的女子清淘班入选,这也是除国家电网江苏南京供电公司营销部之外,全省设区市中唯一入选的基层单位。当天,女子清淘班书记陈建华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坦言。

海州区市政养护管理处女子清淘班成立于1987年,现有6名女工,其中有2名党员。30多年来,她们始终秉承“脏了我一人,干净千万家”的理念,奋战在服务群众第一线,用汗水换来了古城的整洁与美丽,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地平线下的美丽天使”。

“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十九大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响应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载体,也是推动港城高质发展,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有效途径。”现场,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坦言,“我们将一如既往,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的积极作用,为公众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参与家乡建设,搭建更加便捷的参与渠道。”

他们还希望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长效常态;希望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朋友们各展所长,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做深做实;希望每一位市民,积极投身学雷锋志愿服务,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成为良好风尚的倡导者、现代文明的传播者、文明城市的建设者,让生活更美好、城市更文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