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今年连云港市将全力做好民生保障工作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黄蕾)昨日,笔者从全市民政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市将突出精准救助,城乡低保标准增长率分别不低于5%、8%,完善“急诊救助”机制,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进一步提高社会救助标准。城乡低保标准增长率分别不低于5%、8%,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520元以上,全市以县(区)级为单位实现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全面实施重残重病“单人保”政策,实现“应保尽保”。

探索推行低保渐退机制。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低保对象,当其人均收入超过当地低保标准但在低保标准2倍以内时,给予不超过2年的渐退期。深入推进低保专项治理,加强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上下联动核对平台建设,做到申请救助必核、动态管理常核,确保全市低保对象精准率达到99.5%以上。

建立完善“急诊救助”机制。对遭遇急难问题的困难群众,先通过临时救助予以帮扶,再根据致困原因转专项救助,仍然困难的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确保困难群众及时获得救助。推动社会救助申请“只需跑一次,无需开证明”,提高救助效率。

加大残疾人保障力度。及时足额为3.9万名生活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为1.9万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

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建全领域、多层次、专业化的监管体系,实施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制度,各县区A级以上养老机构占比不低于80%。新建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0个、老年健康指标监测室30个,城乡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分别达到70%、40%。新建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6个,实现全覆盖。扶持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入驻街道(乡镇)服务点,提高居家上门服务比例。

深入推进医养结合。新建医养融合养老机构2家,护理型床位占比达45%以上。强化困难老年人服务保障,落实养老服务和护理补贴等政策,加大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力度。

落实困境儿童分类保障政策。健全孤儿养育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将低保家庭儿童纳入保障范围。为农村留守儿童购买意外保险,继续新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之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益创投等方式,大力引入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和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困境儿童分类保障、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等工作,形成多元参与的儿童福利服务体系。

加快推进市救助管理站和市康复医院建设。年内,市救助管理站开工建设,市康复医院力争年底具备入住条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