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啥是“佩奇”?过年 一家团圆才叫“配齐”

【连网】(记者 伏广进)  前不久,一段集搞笑、反转、催泪于一体的短片《啥是佩奇》迅速走红网络。讲述的是一个关于春节团圆的故事,也让佩奇这只粉色的卡通猪C位出道。短短5分多钟的短片里,父亲对儿子回家过年的期盼,对孙子的想念,以及老人被“不回来啊”带来的打击等真情实感的流露,感动了许多人。有人说,2019年第一次哭给了一只猪,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都是这个故事里的主人公,我们的父母,我们的乡情,无不深处其中……

父母:一年到头盼的就是团圆

“佩奇不是我孙子的饼干嘛,我孙子的小书包上也有……”1月29日,回答完记者“啥是佩奇”的提问,赣榆区塔山镇60岁的老人王统强不禁念叨,真想时间过得再快一点,好早点见到回家过年的儿子一家。对于这个在都市里像油条、豆浆一样被孩子们熟知的卡通动漫形象,这位农村的爷爷,显然也说不出更多了。

春节前,外出读书或打工的年轻人纷纷回到村子,原本冷冷清清的村落热闹起来,也让老王和妻子更显孤单。儿子在外省成家立业,因为工作繁忙、路途遥远,每年除了春节的短暂相聚,平时老人与儿子一家只能通过电话和视频联络。

为了一家人团团圆圆过上一个好年,刚到腊月,老王就忙碌起来。先是请来村里的屠夫把年猪杀了,又将家中的一部分鸡鸭处理成干货。“年后给儿子一家带回去慢慢吃!这些可都是我饲养的土禽,城里绝对买不到!”指着走廊里挂着的一串串腊肉和风鸡风鸭,老王有些骄傲地告诉记者。

孙怡华将家中打扫得干干净净,洗衣服、晒被子的次数也更频繁。此外,发面蒸馒头包子、卤肉、炸鱼、炸肉圆……像上足了弦的钟表忙得不可开交,但心中却是喜悦的:“孩子们平时忙,难得吃个热汤热饭,过年就想给他们多做一点,一年到头我盼得就是他们回家团聚这几天。”猪年将至,她还做了几只惟妙惟肖的猪仔馒头,希望能给孙子一个惊喜。

都说腊月的父母儿女的年。年越来越近,老王夫妇也越来越忙。在他们眼中,“佩奇”就是过年一家人整整齐齐都“配齐”。如同《啥是佩奇》视频中的爷爷,老两口已将全部的爱和期盼,倾注在这即将到来的短暂假期见面中。

游子:归家路上 满是牵挂与思念

“在点开视频前,只知道佩奇是只猪,直到关掉的那一刻才发现,“佩奇”是家人的思念和牵挂,是父母最深沉、真挚的爱……”2月1日上午,在火车站,准备回河北过年的游子王硕向记者说道,随行的还有他为家人精心挑选的港城特产,以及浓浓的思乡情结。

“眼看就要到除夕了,父母这几天电话越来越频繁,每次总离不开这几句话:“什么时候回家?什么时候放假?买好票了吗?路远别买东西,家里什么都不缺……”王硕告诉记者,在港城工作4年,每当到这个时候,父母的牵挂与召唤可轻而易举触碰到自己心灵最软弱的地方。在他眼中,春节必须回家吃顿母亲牌团圆饭一解思念之情,陪爸妈拉拉家常,弥补这一年来缺席的亲情。

“照顾好自己,到站我们去接你!”当天上午,在候车室里,老家的父母还在电话里牵挂着儿子的回家之路。对于王硕来说,虽然归途漫漫,但那颗已经被温暖了的心早已飞到了翘首期盼的父母身边。

有一种爱是回家陪父母过年

《啥是佩奇》会刷屏绝非偶然。在记者看来,佩奇是一个孩子天真的心愿,更是现实中父母对孩子笨拙的爱,对儿女的思念和牵挂,对亲情的坚守与渴盼。

网上流传着这样一组数据,倘若一年中你只有7天回家陪父母,以每天11小时计算,假设父母现在60岁,能活到80岁,你能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也不过1540小时。换算起来,只有区区64天。被量化的人生如此短暂,你是不是心里咯噔了一下?

作家毕淑敏曾说:“我相信每一个赤诚忠厚的孩子,都曾在心底向父母许下‘孝’的宏愿。相信来日方长,相信水到渠成,相信必有功成名就衣锦还乡的那一天,可以从容尽孝……”然而,来日并不方长,也许你也没有功成名就,没有衣锦还乡、年货满仓,阻碍你回家的理由有千万个,但回家的理由就一个,因为父母在等你!

又是一年春节将至,背起行囊带上爱,回家陪父母过年,愿每一个漂泊在外的人都早日到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