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非遗传承人李伟巧手刻“百猪图”贺新年

【连网】(记 者 伏广进  通讯员 王 宁 孙琦)    猪年将至,港城不少非遗传承人都开始创作与“猪”有关的作品。本报刚刚报道了连云区民间剪纸非遗传承人杨春英。今天,我们又将目光投向市非遗传承人李伟和他的学生,他们用刻纸的形式,精心制作出喜气洋洋、惟妙惟肖的“百猪图”,开启农历新年的吉祥门。

gb31A2a

刻出百猪祈盼幸福

1月16日下午,记者在李伟的工作室看到,书籍、荣誉证书、刻纸作品摆放得错落有致。桌上有各式刻刀、剪刀和普通的红纸。通常,只消半盏茶的工夫,它们就能在李伟的手里变幻出各式各样的图案。

在李伟的指引下,记者在工作室一角看到了“百猪图”并饱了眼福。只见100个造型各异的汉字“猪”和绘画猪分布在两尺见方的宣纸上,有的造型飘逸、有的憨态可掬。据李伟介绍,这幅“百猪图”他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才构想、创作出来。

谈到创作初衷,他说:“生肖作为我国悠久的民俗文化符号,在我国民俗文化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汉字是承载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工具,书法也是我国独有的艺术形式,剪刻纸更是我国民间优秀传统艺术。将这些因素放在一起,5年前,我就产生了制作‘十二生肖百字图’系列刻纸的想法。”说做就做,根据年份每年制作一幅,这部将历时12年的作品如今李伟已经完成第五幅“百猪图”的创作。

巧手凸显技艺之美

要做好一幅刻纸,全部花式的原创设计是一件费神的工作,精良的剪刻技巧也必不可少,更不必说李伟要在繁忙的教学工作后抽出时间专注地进行这一切。

这幅“百猪图”由一百个不同字体的“猪”字或图形构成,楷、篆、隶、行、草、甲骨等字体皆有。为了确保字体有美感且不重复,李伟花费了大量时间翻看书法字典、篆刻字典、历代书法名家名作等。通过比较筛选,最终选出100个字、图作为作品素材。

在排版过程中,熟记每个字体、图形,既要考虑不同字体的相互位置、字的大小、不同字体的笔画疏密,又要考虑整个版面的疏密组合,经验丰富的李伟仅用两天便完成底稿的创作。

在制作过程中,为了避免字体走样,失去美感和韵味,李伟经过反复思考,最终决定采取分层刻制、多层叠加的方式刻制“百猪图”。首先根据作品的最终需要选择不同的色宣,然后将每个字体或图像“打散分层”,找出需要用最多层纸才能表现出完整字体的字或图形,以此确定最终作品纸张层数。然后分层刻制,每层纸只刻每个字体的一个部分,最后层层叠落,组合成完整的字体或图形,如此刻下去,一幅“百猪图”便大功告成。

工匠精神传承技艺

如今,越来越多机器制作的剪刻纸作品开始出现,也使得人们不再重视手工剪刻纸。而将这门技艺传承下去是李伟坚持不懈的信念,为此他做了很多努力。

作为我市非物质文化代表性传承人,李伟在校内外都成立了剪刻纸工作室,面向社会各阶层进行培训。从在校学生到耄耋老人,只要想学习,他都来者不拒。此外,他还积极参加各类非遗志愿活动,到各个学校、展会及培训班进行刻纸展示。2002年,在他任教的罗阳中心小学,李伟将刻纸艺术作为校本课程开发,把刻纸艺术融入学校的日常教学中,实现全校学生“人人有刻刀,个个会刻纸”。近年来,仅在罗阳镇,他辅导的学生中就有280多名在国家、省、市各级刻纸艺术比赛中获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