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区多级环境监管初见成效

【连网】(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李斌华 郑惠文) 近日,港城紫菜加工逐渐进入高峰期,往年这个时候,少数企业图方便将加工废水直接排入周边水体导致河道受到污染。连日来,连云区环保局多次联合板桥街道对紫菜产业园进行巡查,重点检查企业锅炉使用情况和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有效遏制了少数企业的乱排放行为。

笔者从连云区了解到,该区在9个乡街和连云开发区设立生态环境保护中心,探索出一条“区———街道———社区”多级环境监管模式的新路子,完善了环境监管执法体系,打破了环境执法“缺腿短腿”的窘迫局面。

一直以来,农村小作坊生产废水影响周边水体、异味影响居民、工地噪声扰民等突出环境问题逐渐成为社会热点,也是基层环保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重点。而生态环境执法人员人手不足、疲于应付,成为影响区域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的短板。

借助机构改革的东风,连云区在基层设立生态环境保护中心,另挂城建环卫服务中心牌子。“我们确立街道环保机构的人员性质、编制,明确街道环保机构工作职责。”连云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乡街基层环保工作机构与人员的设置,是对原来环境监管执法体系的补充,也实现了环境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能够及时快速地回应群众的环境诉求,有效维护群众的环境权益,真正形成了环保“事有专人管、活有专人干”的良好局面。

定期巡查辖区,确保乡街环保监管无盲区。据了解,街道生态环境保护中心的专职工作人员,将负责辖区内水、气、土、噪声等污染防治工作,定期巡查辖区企业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对辖区污染源、污染纠纷、环境隐患、违法建设项目、综合环境整治以及生态环境等进行巡查,及时发现、上报并配合上级环境监察部门查处环境违法案件,将环境监管工作的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实现了环保工作无缝管理、监管无盲区。街道生态环境保护中心的设立,无疑使得执法人员更接地气,他们可以充分利用熟悉地情、产业分布等特点,迅速化解环境矛盾及纠纷,消除环境隐患。

连云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各乡街设立生态环境保护中心,就是将环境保护职能充实到街道职能网格中去,将工业、农业、河流、森林保护等职能有机融合到一个网格中,有利于街道环境与发展的综合决策。以街道为单位,综合城管、安监、环保等执法监管部门,有助于整合多部门执法力量,改变过去一家单打独斗的被动局面,提高整体执法效能,解决辖区突出环境问题。创新监管模式,不仅仅是名称的变更,更凸显了服务的理念,在执法中服务,在服务中执法,为企业的高质发展保驾护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