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晒家风·传家训 | 深怀爱国心 三代人接力从军

【连网】(徐誉宁 曹延萍)冬日的午后,和煦的阳光透过窗户洒向屋内,家住海州区新浦街道龙苑社区的左良军从柜子里拿出一沓珍藏已久的奖章和证书,这是他和儿子左权曾经在军营获得的荣誉,在他看来,这是他们家最珍贵的物件。看着这一本本红色证书,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立刻浮现在他的眼前。几十年来,他们一家人,三代接力从军报国,如今他们已经迎来了家中的第四代,也希望将来让孩子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

“每代人都有不同的‘长征路’,而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路。”在他们一家看来,虽然如今时代变了,环境变了,条件变了,但青春的奋斗底色没有变,青年的强军梦想没有变,几代人的家国情怀更是没有变。

hb

受舅舅影响

满腔热血现身军营

今年59岁的左良军性格比较内敛,但回忆起自己与军营的故事,他立刻变得健谈起来。因为他的三个舅舅都是军人,这对他影响很大。小时候,他的大舅刘长斌曾经穿着一身军装回家探亲,这让他羡慕不已,从那时候起,他就下定决心,将来一定要像舅舅那样走进军营,穿上军装保家卫国。

1978年,他的梦想终于照进了现实,经过层层筛选,他成为一名铁道兵。“进了部队可就是军人了,要干出成绩,爸相信你!”上车之前,父亲理了理左良军面前的红花对他说,他也庄重地向父亲敬了个礼,在他看来,这个军礼是他的回应,也是他的承诺。

因为左良军被分到青海,那一年他坐了5天的火车才到达。到了青海,带着满腔热血,左良军开始了45天的新兵训练。与一般的新兵训练不同,左良军和战友们除了要克服高强度的训练和艰苦的条件,还要忍受高原反应。“那时候一周只能吃一次米饭,其他时间都只能吃青稞面。”左良军回忆,即便如此,也没有一个人嫌苦嫌累。在零下二十几度的严寒天气里,左良军每天都要给自己“加量”训练,一直练到自己满意为止。

45天的新兵训练结束后,左良军因为表现优秀,被选入汽训队学习驾驶,成为一名驾驶员,负责为铁道施工战友运送物资。2年后,左良军退伍,成为市公交公司驾驶班班长。虽然离开了军营,但是左良军依旧以军人的高标准要求自己,工作几十年来,每年都获得“先进个人”称号,安全行驶里程达276万公里。

子承父业

穿上军装走入军营

左良军退伍回家后,经常怀念部队的生活,渴望有一天自己的儿子也能够走入军营。从儿子左权10岁起,左良军就开始为儿子的参军入伍做准备,每天督促儿子锻炼身体,还在家中对儿子实行军事化教育。

“10岁的时候,我就开始每天学习叠军被。”左权说,从那时起,他每天的作息时间也按照军人的标准,虽然一开始对父亲的要求不理解,但是父亲每次教育他时,都忍不住提起自己在部队的那些刻骨铭心的经历。时间久了,小小年纪的左权也树立起当兵的志向。

2004年,左权19岁,在收到街道征兵的消息后,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有了父亲从小的训练,他顺利被选中,成为一名空军。在他当兵的前夜,父亲显得很激动,用军人特有的方式为他送行,那就是提前教他打背包。带着父亲的嘱托,第二天左权踏上了前往苏州的从军路。

从军5年间,左权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每当训练累了,总有一个声音时刻在督促他:“不能放弃!”左权觉得这是父亲的声音。在他看来,父亲就是他的英雄,他一直以父亲为榜样。左权的努力也获得了部队的认可,在部队技能比拼中,左权总是名列前茅。当兵期间,他年年都被评为“优秀士兵”,所在部队144名新战士中,只有他一个人光荣入党。

如今,左权已经退伍多年,但是谈起这段从军经历时,他都很骄傲,在他看来,军旅生活不仅磨炼了他的意志品质,也是他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继续培养下一代

从小树立当兵的信念

“男儿不展风云志,空负天生八尺躯。”左权说,最初的时候,他还不明白到底是什么吸引着舅爷爷和父亲相继投身军营。但这些问题,在他真正走进部队都有了答案。

左权的儿子左家豪今年6岁,小小年纪的他,在爷爷和父亲的影响下,早已立志将来要成为一名空军。这些年,左权经常回老部队看望战友,每次也会带上左家豪。整齐排列的营房、干净整洁的宿舍、严肃且又活泼的军营氛围,都让左家豪兴奋不已。去年,左家豪根据自己的感受设计制作了一架飞机模型,并写下了自己的参军誓言:“我的愿望是长大以后,当一名飞行员,能够开着自己的飞机,在蓝天上画出宏伟的蓝图。”

为了将来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左家豪已经开始在爷爷和父亲的帮助下,训练基本的队列和军营起居方式。不仅如此,如今小小年纪的他,独立能力也很强,所有的事情都自己一个人做,从来不用家长帮忙,俨然一个小小男子汉的模样。

左权说,现在的生活条件相比以前已经有了质的飞跃,这些都要感谢老一辈奋斗者。虽然如今人们奋斗的形式在变,可为这片土地奉献的热血不会变。他会尽一切努力,培养儿子成为一名光荣的军人,继承父辈的参军梦,将来成为一名真正的军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