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东海“除疤祛痘”力求“第一眼”就惊艳

【连网】 (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张开虎 梁淋红)走进东海县张湾乡四营村,映入眼帘的是层次分明的道路绿化,这是连日来该乡实施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成效的缩影。“我们积极采取拆、整、绿、清、遮、管等措施,综合提升田、水、路、林、村风貌,力求旅客‘第一眼’就惊艳。”东海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郭鹏介绍,东海将确保红线外侧至100米范围以内,全面达到“六无一有”标准,并实现铁路沿线可绿化区域绿化率达100%。

青盐铁路途经东海县张湾乡境内14.771公里,其中正线里程6.035公里,支线里程8.736公里,涉及四营、七里、河南三个村。“我们要用‘高颜值’迎接高铁时代。”张湾乡党委书记刘春水说,为此全乡按照省市部署,坚持以规划引领,因地制宜,统筹兼顾农村田园风貌保护和环境整治,打响房屋整治、景观绿化、环境卫生及安全环境四大攻坚战。

12月3日下午,当笔者驱车到达张湾乡四营村时,该村支部书记韩振长正带领村民在铁路沿线安装防护网。“我们以视线内防护林带、农田林网、道路林网、水岸林网‘一带三网’建设为主,突出铁路与高速公路、国道并行间隔带及交叉夹角带绿化,进行复层绿化配置或以林带贯通。”韩振长告诉笔者,村里已经预定了一部分冬季绿化苗木,准备打造铁路沿线两侧简约化、自然化、多样化绿化景观体系。

在七里村,党支部书记唐兆芹向笔者展示了县里为他们量身定做的铁路沿线绿化方案,“我们将通过借景、障景和内外环境相互渗透等方式,打造具有稻米之乡特点的沿线绿化景观带。”

铁路沿线整治内容多而杂,为实现整治效率及效果的整体提升,东海县还以问题为导向,“除疤祛痘”全方位提升铁路沿线颜值。按照“边要直、坡要平、塘要方、水要净”的标准,该县对铁路沿线范围内脏、臭、污染严重的边沟、水塘、渠道、河道支线等开展专项整治,全面消除“垃圾沟”“垃圾塘”。对铁路沿线暴露的垃圾进行清理清运。目前,该县已清理铁路沿线垃圾20余吨,整治沟塘1000余米。

谈及下一步工作计划,郭鹏介绍,东海县将结合冬季水利工程,于明年2月份全面完成沿线沟塘整治工作,确保明年5月底前完成绿化任务,擦亮高铁窗外风景,让美丽一路相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