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东海“合成式”党组织推动军民融合发展

【连网】(张开虎)“预备役基层党建处在军地党建的结合部,只有军地合力抓,才能建成‘合成式’党组织。”对于抓好东海县预备役高炮营党委建设,东海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魏岳说,“作为营党委第一书记,如何理顺军地党建运行机制,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一直是营党委工作的重要议题。

东海县委和预备侵高炮营党委按照“强素质、砺精兵、抓建设、谋打”的总体思路,始终把做好应急作战准备作为党支部的重要使命,把完成训练任务作为衡量党部工作的重要标准,例定了党委议训6项内容、指导各连制订了《加强党支部建设细则》、每季度召开一次训形势分析会、重大训练活动随时议,疑难问题现场议。根据连队可能担负的任务,修订完善《快速动员预案》(集結机动方案》《应付突发事件行动预案》,利用集中活动时间组织官兵熟方(预)案有关内容,依据编组进行演练,确保一声号令、迅即能动。

2015年5月,在不打招呼的情况下,该营6连被师临时抽点进行紧急拉动,接到通知后,全连95名官兵比规定时间提前2个多小时,齐装满员地到达指定集结地域,并出色完成了4个战术课目作业。

此外,预备役高炮营还坚持把树牢“当兵打仗”和“任期内打仗”思想,作为职能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全营官兵克服当“和平兵”“和平官”的思想,满腔热情地建设预备役连队,只争朝夕地抓好应急作战准备。近年来,该营围绕“人员训满、时间训够、课目训全、质量训高”的目标,始终做到“三个严”:严把参训兵员关,始终保证满员训练,连队官兵历年参训率一直保持在100%;严把训练时间关,保证每个训练日、每个课目时间训够,克服随意缩短训练时间的现象;严把训练内容关,不搞一招鲜、一点红,做到训练课目不漏、内容不少、步骤不减;严把训练作风关,敢于从难从严摔打连队,在恶劣的环境下展开训练,提高整体作战能力。

严格训练换来的是主战场上传捷报。“在4年一次的全省高炮实弹射击演练中,我们先后2次炮响靶落,全省唯一。”该营党委副书记、营长于泳泽说。不仅如此,该营先后有28名战士被评“多能型炮手”,25名官兵立功受奖,2015-2017年接连被团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组织官兵积极参加地方五灌河抗洪抢险、盐城风灾等急难险重任务,解救受困群众近百人,挽回国家和人民直接经济损失200多万元。

“虽然身在预备役,也要随时上战场。转隶陆军后,预备役部队将重整行装再出发,合成式党委的建设还将继续,我们要通过不懈努力,以实际行动支持部队建设,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向纵深迈进。”任6连副连长、东海县房屋征收局政策法规科科长张磊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