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为连云港打call 港城入选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连发 连海洋 崔昊) 昨日,笔者从市发改委和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联合下发关于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通知,支持14个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其中包括江苏连云港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按照江苏省连云港市建设海洋经济示范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该示范区的主要任务为推动我市国际海陆物流一体化模式创新,开展蓝色海湾综合整治。

我市区位优势独特,处于新亚欧大陆桥经济带、亚太经济圈、环渤海经济圈和长三角经济圈的“十”字结点位置,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东端首个节点城市、中哈物流中转基地和上海合作组织出海基地,是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战略支点。我市海洋经济的基础设施比较好,30万吨级航道一期工程竣工,海、铁、公、河多式联运条件优越,中亚、中欧班列畅通运营,是中韩陆海联运试点城市。我市海洋资源优势突出,连云港海域面积6677平方公里,大陆岸线211.6公里,有江苏省仅有的40公里深水基岩海岸和30公里砂质海岸。江苏26个海岛有20个分布在连云港海域。此外,我市在全国率先实施海洋生态补偿制度,是全国5个“湾长制”试点地区之一,也是全国6个首批通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机构海岸带综合管理认证的示范区之一,并出台全国首个地方性海洋牧场法规—《连云港市海洋牧场管理条例》,以及《连云港市滨海湿地保护条例》。2017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国家海洋局印发《关于促进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计划“十三五”时期在全国设立10至20个示范区。经过积极争取,我市成功入选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据悉,根据方案要求,我市国家级海洋经济示范区呈“一区涵三片”的空间格局,主要包括大型综合性智慧港口、现代化国际合作物流园和滨海国际商贸旅游新城三个片区。其中,大型综合性智慧港口片区,重点发展集装箱运输和现代航运服务业功能,以中哈物流基地国际合作示范为载体,发展国际货物运输业务。现代化国际合作物流园片区,以公铁海河多式联运为特色,建设上合组织物流基地,构建“一带一路”交汇点重要物流合作平台,促进港口物流转型升级、港产城联动发展。滨海国际商贸旅游新城片区,包括连云新城休闲商贸区和连岛度假旅游区两大主题区。连云新城休闲商贸区是江苏省委省政府明确建设的全省三个区域性国际商务中心之一,连岛度假区打造区域性海岛休闲中心。

据悉,我市示范区建设有四大任务,一是实现国际海陆物流一体化深度合作。通过开展连云港(中哈)跨境自贸试验示范、共建共用国际物流合作平台示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多式联运示范,建设上合组织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过境运输、仓储物流、往来贸易、产业合作的重要国际开放发展示范区。二是实现海洋服务业集聚发展。开展物流产业多维发展示范、“一带一路”海洋文化旅游示范,推进海洋高端服务业集聚,打造现代海洋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三是推进蓝色海湾综合发展。开展海湾“湾长制”综合管理示范、绿色低碳港口示范,推进生态型港、产、城联动发展,实现蓝色海湾建设目标。四是实现公共智慧海洋服务。开展示范区海洋经济统计直报示范、海洋公共信息服务示范,构建海洋经济发展服务和保障体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