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创卫,让美丽港城更洁净

【连网】□ 周莹 连爱卫  王雅萱

2017年7月15日,《连云港日报》一版刊发重要新闻:港城摘得创卫国字“金招牌”。这意味着连云港市正式获得国家卫生城市荣誉。

如今,漫步在连云港的大街小巷,你会发现,城市干净整洁,道路宽敞整齐,休闲绿地面积越来越多,交通秩序井然有序……

滨海小区

这,都是创卫带来的改变。

目前,连云港全市上下倍加珍惜得来不易的金字招牌,继续以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为目标,始终将常态化管理国家卫生城市作为工作重点,发扬“同心同德、真抓实干、迎难而上、勇争一流”创卫精神,为连云港走出一条经济发达、百姓富裕、社会文明、生态良好的“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之路贡献自己的力量。

积极补齐短板 夯实迎考基础

两年前,形势逼人。全省13个地级市中,连云港市是唯一一个不是国家卫生城市的设区市。那时候的港城,小区卫生死角多,背街小巷路面破损严重,马路市场、流动商贩挤占交通道路,城市河道水质黑臭现象突出,闲置地块杂草丛生、垃圾遍地,为不少市民和游客所诟病。

2016年,连云港市委、市政府慎重地挑选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这个目标,作为统揽连云港民生事业全局的综合“抓手”。

2016年5月3日,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在连云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动员大会立下庄重诺言———力争用1年左右时间捧回国家卫生城市这个“金招牌”。

没有一套完全适合连云港的模式可以照搬,起步千头万绪。连云港市决定从“最难啃”的骨头入手———环境卫生。

“夺牌是目标,但从来不是目的。因此一开始,连云港就双管齐下,一方面着手补齐城市在民生、建设、管理方面的短板,另一方面着眼于‘创卫’的考核要求。”连云港市爱卫办主任周伟如是说。

2016年5月3日,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动员大会上,对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号召全市上下鼓足干劲、排除万难、勇挑重担,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担当,确保实现创卫目标。

此后,一场轰轰烈烈的“百日大会战,全力迎国检”在港城开展,各类专项整治一个个向前推进。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实行“特事特办、减少程序、缩短时间”的办法,为创卫资金拨付开辟绿色通道。先后投入2.7亿元对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进行综合改造;投入1.1亿元开展河道美化、管理和整治;拨付资金2100多万元对物管小区进行全面整治……这一系列“补短”的举措紧紧围绕民生,方便居民群众出行,让市民见到“创卫”带来的实惠。

TIM截图20181202143058

“迎考”离不开标准。连云港市将各行业、各职能部门原有却没做实的标准、规则再一次摆出来,参考国家考核指标,出台了36个系列文件,有针对性地层层压到各部门、各区落实、执行。

此后,连云港“创卫”逐步摸出了门道,路子越走越明晰。

群策群力 推动城市卫生水平上档次

在创卫过程中,连云港市设置市、区两级爱卫会办公室,实现所有单位、街道(镇)、社区(村)爱国卫生管理组织和工作人员全覆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市创卫指挥部政委和总指挥,各区各单位成立党政“一把手”亲自挂帅的创卫领导小组,并组成了9个技术评估工作组,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全市建起了“标准明确、职责清晰、要求具体”的责任体系。

随着责任落实,老百姓感到城市的面貌发生了变化。

海州区新海街道西苑社区的马路市场由来已久,因为附近是老居民区,所以周围聚集了不少小作坊、小餐饮单位。自创卫工作开展以来,市食药监局和海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南分局联合城管、街道对这一带的“两小”单位进行了集中整治。如今的西苑社区无论是道路的卫生状况,还是小餐饮、小作坊的环境面貌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西苑社区的变化,仅仅是连云港市创卫工作,推进公共卫生集中整治的一个缩影。

TIM截图20181202142515

创卫期间,连云港市新增、维修、提档升级公厕778座,新建、维修垃圾转运站19座,拆除敞口垃圾池589个,设置垃圾桶5423只,增设果皮箱4052只。新增各类机扫设备27辆,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覆盖率达85%。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粪便无害化处理率98%。据调查统计,群众对城市卫生状况满意率为93.6%。淘汰不符合条件车辆122辆,清理、疏导、规范各类占道经营、店外经营5230处。对274个废品收购站进行综合治理,提档改造店招店牌2309个。加大违规行为处罚力度,清理整治广告牌419块。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沿街商户签约率100%。拆除影响市容市貌、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建设和私搭乱建,拆除违法建筑26万平方米。

此外,连云港市还出台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管理实施意见及其考核办法,落实创卫问责办法,建立13个方面的考核体系。坚持创卫督查常态化,对3个行政区、2个功能区和38个部门实行双月考核、通报。对创卫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绩效评价,并作为年度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开展“明星单位”“卫生摊点”等评比活动,并通过以奖代补形式,对工作先进单位进行奖励。

补短板、惠民生、对标准、做实事,让连云港市在一年内的各阶段“创卫”考核中节节胜利:2016年7月,连云港市顺利通过全国爱卫办创卫申报资料审核,创卫前置条件全部达标;2016年10月,连云港市顺利通过全国爱卫办组织的专家暗访,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得到初步肯定;2017年1月,连云港市高分通过全国爱卫办组织的专家现场技术评估,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受到高度赞扬。

创卫为民 群众积极参与

“大家好,我是市中医院脑科医生马先军。今天我给大家讲讲怎么预防脑疾病。”在海州浦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场由脑科专家马先军主持的讲座以非常“接地气”的方式开始了。

这是连云港市创卫活动中推行的乡村健康讲堂模式。自创卫活动启动以来,海州区将大规模的健康讲堂设在乡村,面对普通农民开展健康教育,让农民享受家门口的健康教育,理清一些生活误区。

创卫过程中,连云港市建立健全市、区、街道(镇)、社区(村)四级健康教育网络,实现社区、学校、医院、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机构全覆盖。组建市、区两级健康教育讲师团,开设市民健康学校49所,开展健康教育“社区行、企业行、校园行、乡村行、机关行”等巡讲活动203次。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学生健康教育核心知识知晓率达80%以上。开设媒体专版、专栏、专刊10个,定期邀请专家讲解健康知识。经监测评估,近三年连云港市健康素养水平分别为呈现稳步上升趋势。

微信图片_20180111161759

“创卫”成功,为“创文”奠定了基石,但以人为本的城市建设之路没有尽头。各级各部门正紧紧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大力弘扬“同心同德、真抓实干、迎难而上、争创一流”的创卫精神,加强市容市貌管理,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提升绿化美化亮化水平,真正建设生态优美、和谐文明、安静有序、富有活力的美好家园。

当前,连云港市正在把优化城市环境卫生变成一项常态化的活动,并继续创建国家健康城市,力争在全省健康城市创建中争先进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