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一刻钟”增量扩容 加速构建百姓“幸福圈”

【连网】□ 张明兴 汤茂斌 王雅萱 

走出家门,在15分钟的步行半径内能做些什么?买菜、购物、就餐、看病、健身、文娱……

作为2023年连云港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典型案例,海州区同兴社区打造的智慧宜养生活圈依托民主路商业步行街,持续繁荣夜经济,加快提升建国路等老街区业态,打造业态集聚的街区型便民生活圈,让4680名住户足不出“圈”便能“一站式”享受多种便民服务。

作为全国第三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连云港市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引路、全面铺开”的工作思路,坚持高位推进、顶层设计、一圈一策等方式,优化商业业态、完善便民服务设施和服务功能,提升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建设质量,加速构建港城“幸福圈”。

步行一刻钟

基本需求圈内解决

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

家住同兴社区三禾城中城的刘阿姨对于家门口的变化感触颇深。“从家里出发,走300多米就能到菜市场挑选当天的蔬菜、肉、鱼,在小区门前的超市还能买到新鲜的水果,回来的途中还能在社区课堂里听听健康讲座。”刘阿姨表示,随着社区智慧宜养的建设,周边各类业态集聚,居民们基本上所有的生活需求都能得到满足。

QQ图片20240110111623

作为主打智慧宜养的社区,同兴社区还运用智能软硬件为老年人提供多样化的养老服务。引入第三方机构入驻社区,依托智慧家养老床位守护系统,整合线上+线下服务资源,打造机构养老与居家养老、生活照料与康复关怀相融合的全新同兴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提供线上医疗专家咨询、预约就近专家诊疗、家庭医生上门服务、外地专家远程会诊、居家养老服务、失能老人护理等服务,实现养老服务事业全面提升。

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建设中,海州区也注重“品质+提升”,引入各方力量开展社区商业化改造,在补齐日常需要的12类基本保障类业态的同时,注重发展消费升级需要的14类品质提升类业态,改善消费环境。

数实融合

让生活圈更加智慧便捷

在海州区万润怡景苑小区,张先生经营着一家24小时便利店,这里每天都会有上百个外卖订单发出。外卖平台下单、线下门店发货、外卖骑手送达,从订单打印到顾客收货,方便又快捷的购物方式正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QQ图片20240110111614

社区商业生态的变化,改变了居民们的生活方式。“水果、蔬菜、生活用品,这些统统可以送货上门,这样的购物体验对我这样的宅男而言,可谓是‘量身定制’。”万润怡景苑居民孙华笑言。

“我们辖区有企业及个体工商户430家,其中餐饮店72家、咖啡店8家、品牌连锁药店5家、水果店7家、超市12家。众多小店共同构成了我们社区的便民圈。”万润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即时零售、社区团购、无人零售等多种社区商业新业态是对实体零售的补充,随着数字化消费场景的扩展,他们也在助力社区生鲜电商、网订店送(取)等模式发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让人们畅享数字经济。

小修小补怎么找?“可以在我们推出的智慧同兴小程序中,实现线上缴费、报事报修、生活服务、意见反馈、促销信息发布、社区团购、预约消费、网订店取(送)等多种功能。”同兴社区工作人员赵青介绍,他们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导示图上线“智慧同兴小程序”,方便居民线上查找附近的各类便民商业设施。

配钥匙、补车胎、扦裤脚、改裤腰……这些“小修小补”的手艺活给群众生活带来很大的便利。为此,市商务部门组织在腾讯地图上标注了“小修小补”点位,开发连云港小修小补地图软件链接到“我的连云港”平台,全市共有520个点位,有效提升便民生活圈数字化服务水平,让数字赋能居民美好生活。

增量扩容

加速构建港城“幸福圈”

自2022年以来,连云港市全面开展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并将其列入民生实事工程,出台了《连云港市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工作方案》,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引路、全面铺开”的工作思路,将海州区万润社区、文昌社区、贾圩社区、朐海社区和连云区院前社区作为试点,打造5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截至2023年,全市共打造了16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商业网点1800余个,直接带动就业0.7万人,服务居民10余万人,居民综合满意度95%以上。

QQ图片20240110111630

虽然连云港市的便民生活圈建设已开展多年,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目前仍有不少难点待解决。市商务局市建处负责人表示,连云港市在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过程中,也存在项目连锁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的问题。为此,在2024年的工作计划中,连云港市商务部门着重提升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质量,引进品牌企业,支持苏宁和吾悦智慧商圈建设,鼓励家得福、保真等企业增加社区店布点,完善商业业态,促进一站便民。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关系着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目前连云港市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覆盖面还不全,需要我们加大力度高质量建设,支持优质商业资源下沉社区,通过丰富和调整商业业态,优化引进连锁品牌等各种途径,让社区居民步行不超过15分钟,就能够在家门口满足基本需求。”该负责人表示,2024年,连云港市将在确保市区建设9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基础上,力争建设18个以上,争取到2025年基本实现全市市区便民生活圈全覆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