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连云港:157.15万吨优质稻麦装满粮仓

【连网】   (记者 周莹 张鹏 通讯员 连发 徐婷)粮食安全关乎民生大计。日前,笔者从江苏省连云港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去年,连云港市累计收购小麦82.40万吨,同比增加2.97万吨,连云港市共收购稻谷74.75万吨,同比增加5.89万吨。连云港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和物资储备处处长杨诚介绍,颗粒归仓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手段之一。连云港市通过持续优化政府储备粮规模结构布局,夯实“港城粮仓”基础设施建设,让港城粮仓装满“港城粮”。

当小麦、稻谷这些作物离开了土地,将开启颗粒归仓的旅程。入库登记、扦样检验、过磅称重、过筛除杂、卸粮入库,一道道科学规范的流程,一层层筛选后,它们就成了港城粮仓新的住户。

2

其实,连云港市每年生产的粮食也并非当年就全部消化掉,相当一部分要进入储存环节,然后被加工再投放终端市场。港城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关键就是要通过现代化粮仓建设,让库存粮食常储常新。在东海采访时,笔者看到了新建成的关墩粮库,6.54万吨仓容的新粮库使用的是高大平房仓建设风格。这种粮仓不仅密封性好,而且可以防鼠。2023年,除了关墩粮库,东海还建设了石湖粮库、横沟粮库、双店粮库等一批新建、改建、扩建的粮库,预计今年上半年,这些粮仓将全部投入使用。数据显示,2023年,连云港市新建粮仓的仓容达到35.77万吨,有力地保障了港城粮食储备需求。

然而要很好地保护这些粮食,不仅需要有容积大的粮仓,还需要高科技护航。在新海粮库廒间,一片橙黄色的“麦海”跃然眼前。这是产自连云港本地的白麦,是2023年夏天刚刚入库的新粮。630平方米的储粮廒间盛放着近3000吨小麦,装粮高度接近6米,门旁有一张标注着“一等”的仓囤卡。“七列四层密密麻麻分布的电子测温线通过100多个测温点监测粮仓内部,一旦温度过高就会发出警报。”新海粮食储备直属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峰介绍,他们会根据警报情况,及时采取措施通风降温,给粮食一个最舒适的生存环境,让它们达到“休眠”状态,使损耗降到最低。

3

借助高科技,现代化的粮库保障了粮食长期处于合适的“休眠”状态,适宜的温度、湿度让其高效地抗“衰老”,确保储粮绿色新鲜。连云港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安全仓储与科技处处长赵海浪介绍,借助科技创新与粮食存储相结合,一粒粮食,从田间地头到收获储藏,每一个环节都凝聚着科技与辛劳。未来,连云港市将采用更多的新技术,完善粮食储备工作,让颗粒归仓更加落到实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