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园区保”巧解企业“融资难” 助推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连工信 莫延民)近期,灌南县某生物科技企业通过“园区保”综合金融服务模式顺利获得了10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解决了困扰企业多日的无抵押物难题,仅用7个工作日,就完成了尽调、审批、放款的所有流程,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紧张,进一步稳定了供应链。“我们希望帮助更多的优质中小企业,通过这个金融工具得到快速发展的机会。”连云港市工信局副局长孙和卫表示,截至2023年11月底,“园区保”在保服务规模已达30.74亿元。

QQ截图20240109104721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如何为缺乏抵押物的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成了企业、园区、政府多方关注的重点难题。为此,市工信局等部门与江苏信保集团连云港分公司积极推动在省级以上开发园区推广“园区保”综合金融服务模式,有效缓解中小企业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不断推动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所谓的“园区保”就是融合产业资本、金融资金和财政资源,由园区提供企业“白名单”和建立风险资金池,金融机构根据园区和企业需求提供综合金融服务,通过多方合作风险分担机制,为园区建设及园区企业提供综合金融解决方案,大大降低了企业融资准入门槛和金融机构对抵押物的依赖。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关键是发挥好金融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让金融机构“敢”贷款给需要的企业。为此,“园区保”综合金融服务模式聚焦抵押难题,依靠园区提供的白名单以及信用风险资金池,放大了信用支持作用。江苏信保集团连云港分公司张银超介绍,“园区保”综合金融服务模式的一大特点就是轻抵押,原则上1000万元以下的贷款以纯信用方式投放,不需要抵押,以风险共担模式开展服务,政府、银行、担保公司分别按照3:2:5的比例承担企业贷款的风险。

银行贷款放心,企业如何“安心”拿钱呢?“园区大部分菌菇企业都是农业企业,使用的土地是农业用地,没办法在银行办理抵押。”灌南农业园区灌江农业发展集团副总经理王生介绍。通过开展“园区保”业务,金融机构可以为白名单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他们现在农业示范区已经有4家企业办理该项业务,获批贷款2200万元。目前还有1家企业正在申请。

目前,连云港市已经打造了以“园区保”、应急转贷、专精特新贷、智改数转贷为主的金融产品矩阵,出台了《连云港市专精特新企业融资促进方案》,充分发挥融资担保机构助企增信的杠杆撬动作用,提高“企银担”合作水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