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垃圾分类让城市更美丽 连云区已完成27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创建

【连网】 (记 者 张晶晶 通讯员 李 江 郑惠文) 近日,记者从连云区城管局获悉,今年以来,连云区共完成27个垃圾分类小区建设,机关事业单位垃圾分类设施全部配置完成。墟沟街道作为连云区全链条收集示范街道,辖区内公益性垃圾收集点90%以上已更换三分类垃圾桶,并在沿街道路两侧设置分类果皮箱300只,垃圾分类设施投放覆盖率达到70%。

去年4月,按照“先试点,后推广”的原则,连云区率先启动3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建设,这3个小区主要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运营。据连云区环卫处主任顾保健介绍,“目前,这3个小区的注册用户已达2000余户,注册率接近90%。在试点建设过程中,区城管部门安排专人随行跟学,熟练掌握宣传、注册、投放、收集、转运等各个流程,安排专人赴厦门、杭州等地区学习先进经验。”

如今,在连云区街头随处可见分类果壳箱。这也得益于区城管部门加大分类设备的投入,今年通过政府招标方式新购置了356只小区专用分类垃圾箱,箱体上标注清晰,有助于提高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主动参与垃圾分类行动。

“我们分不清垃圾该如何分类时,就问小区里的督导员。”据帝豪水榭花都小区的周女士介绍。连云区城管为每个垃圾分类小区设置了1座“垃圾分类文明服务亭”,服务亭由24名专职督导员看护和管理,专门负责垃圾分类的宣传和投放引导工作,督导员熟练掌握垃圾分类专业知识及各项工作流程,同时为小区居民提供注册和奖品兑换等服务。

“积分可以直接兑换成生活用品,真的很方便。”家住映象西班牙小区的杨洁告诉记者,连云区城管部门还与家得福超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超市直接采购积分兑换奖品。居民只要进行注册就可以获得小礼品,注册后分配到专属二维码,在进行正确的垃圾分类投放后就可以获得积分,积分累积到一定数值直接就可兑换奖品,以此激发小区居民参与兴趣,提高垃圾分类注册率和参与率。自10月1日启动注册工作以来,27个小区新注册用户已有5264户,总注册率达到45.15%。

“下一步,连云区城管局全面启动大件垃圾、建筑垃圾等终端处置设施建设,同时不断增加公共场所垃圾分类设施投放比例,实现垃圾资源综合利用。”据连云区城管局副局长夏阳介绍,在2019年还将更换三分类垃圾桶2000只、分类果皮箱400只,建成30个垃圾分类小区,争取在有物管的小区实现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