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海好有你”——连云港海州湾环保系列行动入围全国赛终评

【连网】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全国性赛会交流活动的组成部分,赛会主题为“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赛会内容主体为“两赛一建”,除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外,还包括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全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库建设。赛会采取两年一轮的方式,一年主要举办公益创业赛、优秀项目库入库评估,另一年主要举办面向社会各界各领域的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和集中性展示交流活动。

“海好有你” ─连云港海州湾环保系列行动由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组织实施,以连云港在全国率先试点海州湾“湾长制”、全面开展“河长制”为依托,通过开展海岛环保行、海岸线垃圾清理与监测、沿海渔村环保宣教等活动,充分调动公众积极性参与海洋环境保护,减少废弃物入海,推动河流水质、海水水质提升和海洋环境改善。

其中,海岛环保行对连云港市的海岛进行全方位的“走访”,清理垃圾、调查生态、呼吁保护,了解海岛整治修复工作,调查海岛上的植被覆盖情况,宣传保护海岛原生物种及其栖息地,维持海岛及周边海域的生物多样性,宣传推广在海岛上使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与推广海水淡化和海水直接利用技术。海岛行结束后根据收集到的相关信息,形成数据翔实的调查报告,反映海岛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供政府部门决策参考。

海岸线垃圾清理与监测项目,引进国际海滩清洁日的工作流程和数据记录表格,在海滩上划分工作面,对工作面内的垃圾进行清理、分类、称重、填表,每个单月的月底举办活动,全年共举办6次,根据取得的数据形成连云港地区海岸线垃圾数据。

沿海渔村环境宣教活动选择西墅、西连岛等沿海渔村,在世界海洋日、世界环境日等相关纪念日,邀请渔民参与清洁海岸线活动,提高公众尤其是渔村居民对海洋环境保护的意识和热情,直接减少废弃物入海。同时,组织志愿者走进渔村,通过圆桌会议、悬挂宣传标语、开展问卷调查等形式,对渔村居民开展环境宣教。

2007年成立以来,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每年组织海洋环保公益活动15次以上,累计参加人数超过30000人次,先后获得中央文明办一百家保护山川河流志愿服务重点活动项目、福特汽车环保奖 “自然环境保护─传播奖”、江苏省青年创益项目大赛金奖等荣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