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市举行秋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项雪龙 方伟参加

【连网】 (记者 周莹 杨慧)海州湾畔涌热浪,花果山下擂战鼓。昨日上午,我市举行2018年全市秋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本次集中开工活动采取家家到的形式,各县区(板块)分别选择一个符合产业导向、体量大、带动力强的项目作为开工活动主会场,其他项目同时开工。项雪龙、方伟、张同生、万闻华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各县区(板块)主会场活动。

紧紧抓住重大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上准建好重大项目,是推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重中之重。此次全市秋季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共57个,总投资316.1亿元,年度投资47.4亿元,其中,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2个,单体投资最大项目总投资达31.5亿元。集中开工项目中,产业项目46个,总投资262.1亿元;其中工业项目37个,总投资188.8亿元,年度投资29.4亿元。一批新项目的落地开工,体现了各县区、板块坚定不移抓产业、抓项目、抓投入的扎实成效。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牢牢抓住项目投入这个“牛鼻子”,坚持在建项目抓调度服务、在谈项目抓落地开工、前期项目抓协调跟进,不断营造大干项目、大抓投入的浓厚氛围,各项目标任务有序推进,全市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下一步,全市上下将进一步聚焦发展第一要务,紧盯产业投资目标不动摇,引进一批好项目大项目,推动一批项目竣工投产,促进一批现有企业做大做强,团结拼搏、砥砺奋进,确保夺取“高质发展、后发先至”首战胜利。

相关链接:

紧紧抓住项目“牛鼻子”   打造高质发展新引擎

———全市秋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见闻

□ 周 莹 王祥瑞 邵沛源  张苏娅 孙冬妍

11月,港城大地,到处是收获和播种的场景。作为我市春秋两季集中开工活动的重头戏,本次集中开工活动由市级层面统一组织、市县区(功能板块)协同联动。57个重点项目,总投资316.1亿元,年度投资47.4亿元,覆盖产业发展、创新创业载体、生态环保、民生、基础设施等众多领域。

这些秋日种下的希望“种子”,必将持续释放“龙头效应”、“集群效应”,有力地拉动着连云港经济总量扩张,推动连云港经济转型升级,为连云港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凝聚力量。

■ 57个重点项目勇当港城发展“压舱石”

大项目就是“压舱石”,将拉动区域经济总量扩张、化危为机。“当前经济形势依旧复杂严峻,但是港城高涨的重大项目建设、投资热潮,必将为连云港经济集聚厚实的正能量。”市发改委主任韦怀余说,今年投下的临港石化、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和高端装备制造类重大项目,必将成为港城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和“稳固器”,强力支撑连云港新一轮的发展。

一个大项目,造就一个新产业;一个大项目,催生一个新基地。三木精密制造3D陶瓷后盖项目现场,是灌南活动主会场。该项目的开工打破了人们对灌南产业格局的老印象,一座现代化的光电产业园的雏形渐渐展开。

三木精密制造3D陶瓷后盖项目位于灌南经济开发区光电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31.5亿元,占地219亩,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60亿元,新增利税1.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000个。以该项目为代表,灌南产业发展正在驶向新航程。项目负责人表示,之所以选择灌南,看重的就是灌南的投资环境、服务理念和诚信的办事效率。这些都坚定了他们投资兴业的信心。

重槌敲响鼓。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表示,此次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传递并增强了信心。投资是实现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基础,也是连云港应对复杂经济形势的定力所在。开工建设的项目,涉及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等众多领域,对增加优质供给、高端供给都是重大促进,必将为连云港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57个重点项目,改变着城市的经济地理,夯实着城市的发展根基,彰显着城市的独特魅力,提振着城市的发展自信,进一步夯实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底气和实力。

■ 多元化项目结构引领产业迈向中高端

大项目就是“催化剂”,可以有效地助力产业发展筑高台、站高处,推动区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秋季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多为产业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类项目,与以往比,不仅个数增多,而且大体量、高层级项目明显增多。市经信委主任吕洁说,这一批新项目的落地,表明了港城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态势日渐明显,经济运行稳中求进的基础不断稳固。

翻看项目清单可以发现,产业项目“一业独大”,57个项目中,产业发展项目46个,总投资262.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8亿元。其中工业项目37个,总投资188.8亿元,年度投资29.4亿元,分别占全部项目的64.9%、59.7%、62%。

漫步东陇海线经济圈,总投资10亿元的台玻高档玻璃生产,拉长了东海硅产业链条,提高了附加值;总投资3亿元的正大天晴综合制剂生产线,助推港城医药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亿级”产业在这里茁壮成长。

访沿海,大项目顶天立地:总投资20亿元的三吉利苯二酚系列产品技改项目将推动三吉利提档升级;总投资11.3亿元的中化芳烃衍生系列产品及电子化学品生产项目将进一步夯实徐圩新区石化产业基地建设基础;总投资10.5亿元的诚泰车辆轮胎制造将带动赣榆长出新一轮增长的新引擎……“十亿级”重大项目在港城沿海列队,宣告港城沿海发展新征程开幕。

总投资15亿元的国际(东海)农产品冷链物流港、总投资15亿元的恒基广场、总投资30亿元的联创软件园、总投资25亿元的申马智慧物流科技园……正在不断调轻、调新、调高连云港的产业结构。

越来越多的“高富帅”精彩出列,逐渐演变为连云港新一轮经济“增长极”、转型升级“方向盘”、产业结构调整“催化剂”,构成了连云港高质量增长的靓丽风景。

■ 攀高争先 高质量增长态势显现

在产业结构调整中,连云港展示了壮士断腕的豪气。两灌集中开工的13个产业项目,全部为新产业项目。灌南县委书记李振峰感叹说,今天,区域发展的工作着力点已转向发展新动能、调整经济结构、增强发展稳定性和协调性上来,重大项目建设的立足点已经转向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高质发展的新灌南雏形正在逐渐清晰。

既重视大项目的产业带动,更重视大项目的科技支撑、高筑平台。此次集中开工项目中,创新创业载体项目6个,总投资4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亿元。

海州区常宁工业孵化器瞄准文创产业发力,打造水晶制品、玉器、家具、工艺品设计、加工、展示新文创产业园区;高新区716检测实验中心项目将满足未来综合电子信息系统等军品研发、联调以及武器装备环境与可靠性试验等产业需求……随着这一批专业化、特色化科技产业综合体拉开了建设大幕。它们以优良的创业条件和服务环境,吸引着国内外一大批优秀科研院所、创新创业团队进驻连云港,为连云港实现高质发展贡献创新的力量。

创新无价,港城高质量发展没有“路径依赖”。这些创新载体的建设将帮助连云港化解当前经济发展的风险与挑战,更储备了未来的发展潜能。依托这些载体,连云港产业和企业将忙着攀高枝、筑高台、站高处,正深度融入国际经济潮流中。

项目投资就像撰写文章,破土动工只是开篇,要行文顺利文章精彩,需要政府、企业、建设单位等齐心协力,撸起袖子加油干。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陈佑龙感叹地说,作为全市创新创业主阵地,高新区将不辱使命,勇当闯将,一如既往地精准对接企业需求,继续推进审批、会办、问题督办等机制改革。对落户企业提出的诉求,承诺做到“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以迅而有力、踏石留印的高效作风,全力保障新开工重大项目按期建设。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大项目就是“定盘针”,塑造了港城新一轮发展原动力;大项目就是“推进剂”,推动港城走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大项目就是“试金石”,锻造一支有闯劲、有豪情、肯吃苦的干部队伍。

放眼今天,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现场一片繁忙;展望未来,一个个新项目让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征程马疾蹄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