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盘羊三号行动” 211只重点保护鸟类回归自然

【连网】 ( 记 者 李耀华 通讯员 刘景荣 王艺) 昨天上午,市林业与公安部门联合执法,在赣榆区和安湖湿地公园放生211只重点保护野生鸟类,其中包括大量黑水鸡、骨顶鸡和一只池鹭。此前违法盗捕或收购鸟类的7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予以刑事拘留,这是我市依法保护全市野生动植物资源安全,开展“盘羊三号行动”以来取得的又一次胜利,也是今年全市最大规模的鸟类解救放生行动。

QQ截图20181023084522

当日9时许,所有被解救的鸟类被运至和安湖湿地公园,十几个笼中的鸟儿已有些迫不及待。即将被放生的黑水鸡、骨顶鸡绝大多数为成年鸟,池鹭则明显是幼鸟,这些鸟儿全部属于省级重点保护动物。幼小的池鹭首先被放生,重获自由的它在水面稍加适应即飞出了人们的视线。随后,众多笼子被逐一打开,鸟儿们争先恐后飞出囚笼,有的在附近水面觅食,有的则急匆匆飞入芦苇丛中躲藏。

据赣榆公安分局墩尚派出所副所长李明介绍,根据群众举报,10月19日凌晨,执法人员在墩尚镇抓获李某堂、李某宽和舒某等6人,他们在邻近滨海湿地非法盗捕鸟类,在禁猎期使用诱捕器、黏网等器具非法狩猎102只;犯罪嫌疑人张某芳在明知其收购的水鸟等是他人非法狩猎脏物的情况下,非法收购各类水鸟109只。这些鸟儿得到解救后,被妥善暂养,受伤的小鸟被及时救治。初步查明,其上层收购野生鸟类者是来自安徽的鸟贩子,其收购野鸟运送至南方城市非法获利。目前,上述7人均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当中。

我市共有湿地总面积350万亩,其中滨海湿地约150万亩,是南来北往候鸟迁徙的重要停歇点和补给站。市林业管理站站长王圳介绍,当前正值鸟类迁徙季节。从10月初开始,我市全面开展“盘羊三号行动”,依法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安全。下一步,各级林业执法部门将继续加大野生动物栖息地、迁飞通道及活动区域的巡查力度,联合市公安、工商、交通部门及民间爱鸟团体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同时加强对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的监管,强化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工作,做好源头保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