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盘羊三号行动”剑指非法盗猎者 确保过境候鸟自由飞翔

7

【连网】(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王圳)我市森林资源、滨海湿地资源丰富,是东亚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当前正值鸟类迁徙季节,我市预备“接待”来自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路线上的水鸟超过240种。当前已到市民户外观鸟最佳时机,很多市民前往临洪河口观鸟,但非法盗猎者却破坏了这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场景,为此,连日来,我市林业部门执法人员全面开展“盘羊三号行动”,依法保护全市野生动植物资源安全。

本次行动重点打击利用投毒、网捕、下套等手段非法猎捕杀害野生动物的行为;利用网络交易平台及市场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非法运输、非法走私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为确保本次行动取得明显成效,市林业部门联合灌云县森防站、赣榆区林业执法大队组成的“盘羊三号行动”联合执法队伍,分别在灌云大伊山、赣榆夹山等地进行野外巡查。本次巡查共收缴捕鸟网3副共80余米,解救野生鸟类20余只。

初步行动虽然取得了较好战果,但非法猎捕杀害野生动物的行为仍不时发生,其中不时发现外地来连非法盗猎者在临洪河口偷捕野鸭窝点,海州锦屏山、赣榆夹山及灌云大伊山也不时发现盗猎候鸟者。下一步,各级林业执法部门将继续加大野生动物栖息地、迁飞通道及活动区域的巡查力度,并联合市公安、工商、交通部门及民间爱鸟团体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同时加强对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的监管,强化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工作,做好源头保护。

我市森林资源丰富,全市森林覆盖面积1892.63百公顷,森林覆盖率28.04%;同时,我市湿地资源丰富,是鸟类及其他野生动物天然栖息地。全市滨海湿地内有动物约504种、野生植物约150种。由于对湿地功能认知不足,围垦湿地、偷捕鸟类等破坏湿地资源行为时有发生。去年11月,我市制定国内首部滨海湿地保护地方条例,并通过省人大常委会批准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为打击非法猎捕杀害野生动物的行为提供了法律依据。

森林执法人员在赣榆夹山捣毁捕鸟器具,并解救被困珍贵鸟类。

执法人员在灌云大伊山捣毁捕鸟器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