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第十届健康节(惠民行动)昨日开幕

【连网】  (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曹勤 周海涛 实习生 张瑞雪)10月20日,市第十届健康节(惠民行动)开幕式举行。

本次健康节(惠民行动)以“搭建惠民平台,务实服务百姓”为宗旨,以“手拉手关注健康,心连心建成小康”为口号。在开幕式现场,主办单位向10名建档立卡农村低收入家庭代表发放“爱心医疗救助卡”,并向10名家庭医生代表颁发2018年优秀家庭医生团队荣誉证书。

由全市各大医院和卫计系统单位组成的专家义诊团更是备受追捧,咨询台前人头攒动。当天,赣榆区和东海县、灌南县、灌云县也分别举行了大型义诊活动,让百姓实实在在享受到健康福利。

十年健康惠民路让百姓得实惠

从2009年起,我市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十届连云港市健康节(惠民行动),成为港城市民每年十月最期盼的“健康大餐”,搭建了卫计行业与市民良性互动、医生与患者和谐交流的平台,更好地树立了全市卫计系统为民服务的行业形象,引导市民更加了解、关注健康问题。

十年来,健康节(惠民行动)通过开展大型义诊服务、大型医院探访、爱心救助卡发放、社会关爱、健康素养提升等公益活动,不断搭建交流平台,进一步增强全民健康意识,倡导科学健康生活方式,全面提升我市城乡居民的健康水平,真正让“健康”成为连云港的一张靓丽名片,为建设“强富美高”连云港打下健康基础。

十年来,一批批医疗专家、临床骨干走出医院走基层、下一线,锤炼出了一批知名专家和专科医生,也丰富了医疗卫生队伍的实践,提升了他们的临床能力。

十年来,市民对卫生计生事业的了解日渐加深,疾病规范化治疗、科学用药、尊医重护、治未病、疾病早期干预等科学健康观念深入人心,培养健康生活习惯正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如今,健康节(惠民行动)已成为享誉一方的全民健康体验活动,并和“健康连云港”建设完美契合,近年来,甚至吸引了周边地区的群众前来赶集,并形成了“补心”“复明”到连云港的医疗影响力。

关爱农村低收入人口

在昨天的市第十届健康节(惠民行动)的开幕式现场上,举行了向全市建档立卡农村低收入人口发放“爱心医疗救助卡”活动。

据了解,本届健康节(惠民行动)结合《连云港市卫生计生委健康扶贫工作实施方案》,面向全市建档立卡农村低收入人口,筛选出100个家庭(有住院病人),向每个家庭发放面值为1000元的爱心救助医疗卡两张,等同现金使用。并为100名建档立卡农村低收入人口赠送每人价值200元的健康体检卡,为扶贫对象送上关爱。同时,开展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或更新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提供健康咨询服务及健康生活方式指导。

此外,凡符合“健康扶贫”条件的建档立卡农村低收入人员,到全市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门急诊就诊时,免收普通门诊和急诊的诊察费。对符合“健康扶贫”条件的建档立卡农村低收入人员,在公立医疗机构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制度。

据统计,我市先后向全市的病弱群体发放近900万元的爱心救助款物,包括免费手术、治疗、检查、筛查、药物、器具等,帮助众多家庭重新点燃生活的希望。

专家零距离送健康

获百姓点赞

昨天的苍梧绿园里秋意盎然、作为健康节活动的重头戏,大型专家义诊服务活动无疑是一大亮点。

偌大的中心广场,绵延百余米的义诊台、咨询台一字排开,虽然健康节的开幕式9点半才开始,但早上8点多,就有不少市民来到现场翘首以盼。

记者在现场看到,义诊咨询区域分为三个子区域,分为医疗保健义诊区、政策知识答疑区、国民体质监测区。其中医疗保健义诊区专家团阵容强大,集合了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第四人民医院、市立东方医院、市眼科医院、市急救中心、市中心血站、连云港光明眼科医院等医疗机构的专家。

“医生,我每天晚上11点后就觉得饿,浑身都淌汗,吃点东西会好点,怎么回事啊?”68岁的徐大爷在询问。“你这个可以查个血糖,看看是不是偏低。”市一院博士义诊团成员、老年医学科主任医师王全懂说,“我已经第十次参加健康节义诊了。随着人口老龄化,人们的健康意识显著提高,老年病患者也增多。这里还是建议大家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

在多家义诊摊位前,都提供免费测量血压和血糖的服务。“怎么这么多人呀,这得排到什么时候呀?”市民郭女士在三院摊前一边排着队一边说道。她的孩子两岁半,这次主要是咨询儿童营养方面的知识。“我的孩子有些挑食,我担心营养不均衡,就来问问。另外还想咨询一下康复方面的问题。”

在活动现场,共有来自我市各大医疗机构的八十余名专家。“今年是第十届健康节,也是我第十次参加,感觉前来咨询的人越来越多,规模也越来越大,市民对健康问题也越来越重视,这些都是令人高兴的事情。我建议市民还是要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早防治早治疗。”市一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王仲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