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用“坚守”献礼国庆 “十一” 他们忙碌在一线

【连网】(徐黎一  王文 周莹 王怀诗 李耀华 李慧)国庆黄金周,对大多数人来讲是段轻松愉快的时间,可以走亲访友、外出旅游,但对坚守一线的奉献者来讲,任务重大、责任重大。对他们来说,这个国庆有种奉献叫“坚守”。“坚守”看似容易实则不易。他们的“坚守”不仅给我们带来了便利,更保障了社会经济发展各项工作的有条不紊,他们用“坚守”献礼国庆。

连徐高铁施工忙

10月1日,当大多数人在享受美好的国庆假期时,在中铁北京工程局连徐铁路东海制梁场内,广大建设者们却放弃休息,抢进度,保工期。

1

“对好点,不要急。好的,放!”1日一大早,作为架梁队队长的李先印,便站在离地面20米高的一片箱梁上,手持着一部对讲机,指挥着桥墩下操作两台450吨跨线提梁机的工人师傅们,将重达820多吨的箱梁放在运梁机上。不知不觉,半个多小时过去了,大家听到李队长“可以起运!”的大喊,长舒了一口气。

施工现场机械轰鸣,焊花飞溅。一个个建设者挥洒汗水,坚守在岗位,一片繁忙的景象。“我老家在河南新乡,本想趁着假期回家看看,可现在秋高气爽,正是项目建设的黄金期。”李先印说,“虽然思念家人,但是职责在身,我必须坚守。”自今年6月份起,中铁北京工程局连徐铁路东海制梁场便进入线上铺设工作。目前,承担的709孔箱梁预制和铺设任务,已完成116孔预制、60片箱梁的铺设。

“明年底,要全部完成施工任务。”该场工程师李长源介绍,“国庆前,我们就动员职工用辛勤的劳动,向伟大的祖国母亲献礼。”在连徐铁路东海特大桥319号墩处,8名工人正在对铺设好的箱梁进行支座砂浆灌注作业。“桥面高差不大于2厘米,两片梁之间两端高差不大于1厘米。”李长源说,“这些技术标准,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安全和质量意识,不得有丝毫的马虎。”自去年7月,东海制梁场建设以来,所承建的项目100%通过了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徐州枢纽指挥部、中国铁路总公司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局上海监督站的质量检测。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大家的付出。”该场党支部书记任建龙说。为活跃节日氛围,国庆前夕,该场就组织120多名职工开展了趣味性十足的活动,并提高节日期间职工的伙食标准。“目的就一个,让大家开开心心工作。”任建龙说。

城市美容师“不歇岗”

今年国庆长假,城管执法队员潘波没有回家探亲,而是和其他执法队员一起,坚守一线,为市民游客提供良好的出行和休闲环境。

“白天路边满眼国旗,心中的爱国热情都被点燃了。晚上在家门口看到灯光秀,美美哒。”家住海州区的小夏和朋友约好来到国展中心海边玩,以摩天208大楼的动态亮化和海滨大道灯杆上悬挂的国旗为背景,拍了几段视频发到朋友圈。据悉,国庆期间,连云区城管部门在主干道设置了680余面国旗,并按时开启主城区亮化设施。其中,国展中心片区亮化设置采用红色背景、白鸽飞翔、喜迎国庆等应景画面和字样,着力烘托国庆热烈浓厚的氛围,吸引了众多游客和市民仰望观赏。

作为连云区的标志景点———在海一方公园,自然是长假里最热闹的地方之一。为了给游客提供干净、舒适的如厕环境,连云区城管部门专门在此处修建了24小时开放的二类公厕。国庆期间翻了几番的游人让负责此处公厕保洁工作的张士清师傅得不停地巡回保洁,“虽然累一点,但看到游客对公厕卫生竖起大拇指,我觉得挺值。”老张朴实的话语道出了连云区城管部门460余名环卫工人的心里话。

针对节日期间违法建设易发性、高发性特点,连云区提前做好国庆期间的防违、控违工作,做到“三不,两见”:“队伍不休息,宣传不停止,巡查不间断;见苗头就查,见违建必拆。”各街道能够积极落实控违办要求,在节前利用横幅、显示屏等宣传控违工作,并召开了控违的专项部署会议,全力打好“防违、控违、拆违”攻坚战,遏制国庆期间违法建设的产生。

不仅如此,为了加大整治人流密集地区流动商贩乱摆乱卖、商家促销占道经营等行为,城管队员潘波和城管大队其他执法队员一样,国庆七天坚守一线,加大重点商圈、重点地段、窗口地区及周边景区整治力度,为市民游客提供良好的出行、生活和休息环境。“市民休息的时候,就是我们忙的时候”。潘波说,他的辛苦是值得的,也获得了家人的理解。

加班加点推进“信息港城”建设

信息产业是我市正在着力打造的战略新兴产业之一。国庆假期期间,我们来到高新区紫光云华东(连云港)节点项目现场,探访“信息港城”首个大数据中心。

秋日清晨,天高云淡。沿着花果山智能小镇牌额一路北行,崭新的大数据中心逐渐映入眼帘。走进其间,大数据中心简介首先出现在笔者眼前。大数据项目相关负责人王锦波早早等在门口。他告诉我们,国庆期间,正好遇到项目机房和设备室打基础的高峰,因此每天都有几十名工人在现场施工。

“这里就是大数据中心的‘大脑’。”跟随王锦波,我们来到大数据机房所在地。在现场,我们看到施工人员正在空白的地面上铺设机房的机柜支架。未来,整个数据中心的“核心大脑”将被安放在这些支架上。

为了提供机房运行的合适温度,这些支架的下部还将安装挑高的静电地板。在每个机房的侧面还有一个个方形的预留洞口。王锦波介绍,这些是空调出风口。大数据中心机房正常运行会产生较高的温度,因此需要配备足够的散热设施,因此精密空调的作用就显得非常重要。为了确保机房的恒温,他们在每一个机房都安装了多个空调口,配备相应数量的机组,确保机房内循环的平衡。

“我们早上一般7点就上班了 。”在大数据中心机房,我们遇到了家住市区的老宋,他介绍说,国庆七天,他们做完了3个机房的基础设施及上部桥架,明天有望做第四个房间。在大数据中心,像老宋这样的工作人员每天有40多人,他们负责布线、设施房间的基础设施施工、各种管道设施铺设,并配合监理人员做好相关设施查验。

话正说着,该项目的监理夏俊勇走进施工现场,查验施工进展和质量以及安全生产相关事项。经过仔细查验后,他叮嘱老宋等人做好施工的安全防护。夏俊勇提醒老宋,安全帽、安全绳必须确保佩戴到位,特别是一些高空作业,必须穿戴防护设施,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离开机房,我们跟随王锦波来到配电房。据介绍,大数据中心用电量大,配电房就像是整个大数据中心的“阀门”。这个“阀门”给力,大数据中心才能给力。目前,他们正按照计划要求,加快推进室内受电工程施工,确保这个“阀门”给力到位。

“预计11月底,我们将配合紫光集团开始进行服务器的安装及调试运营。”王锦波说,届时港城政务、工业将搭上互联网的快车,进入新时代。

南城污水处理厂建设忙

10月3日,港城艳阳高照,西凤凰山外的南城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施工现场格外繁忙,5台打桩机在这里摆开阵势,数名头戴橙色安全帽的工人在这里忙碌,伴随着明快的节奏,一根根切角方桩被打入地下数十米深。作为市区水污染防治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南城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于今年8月下旬开工,为了在预定工期内完成目标任务,施工人员国庆节期间放弃休息,全身心投入“战斗”。

当一根切角方桩被打入地下,早有工人借助机械的力量,将长长的方桩运抵打桩机处,一番规范而熟练的操作之后,方桩即被牢牢固定在打桩机顶端。当一切准备就绪,打桩机明快的节奏周而复始。“这几天天气晴朗,气温也不高,非常适合打桩施工。”现场操作工人张师傅说,“别看这里是一片平地,底下的海淤深着呢!所以,打桩施工一点也不能马虎。”

的确如此,此处不远即是远近闻名的原海州小海村,数百年前曾是潮起潮涌之处,邻近企业厂房施工下部工程一直是重点之一。

南城污水处理厂负责人徐祥飞介绍,南城污水处理厂及二期扩建工程服务范围包括锦屏山以东、宁连高速以西、玉带河以南区域以及凤凰新城,还包括宁海街道、锦屏镇、板浦镇等片区约33平方公里。二期工程占地约69亩,建设规模为每日污水处理量2万立方米,污水处理达到一级A标准,项目计划总投资1.86亿元。

时近中午,几台打桩机相继停止了施工,但现场仍有工人在忙于整理刚刚运抵现场的方桩,预备下一批方桩的放置。

“工程项目总计将打桩2221根,目前已打桩390多根。”项目现场负责人伏燕平说,“由于此前施工中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当前施工进度还不够快,但我们会快马加鞭,预计11月下旬将完成全部打桩工作,以确保整个项目工程按预定期限完工。”

据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已完成南城污水处理厂二期方案批复、图纸审查、施工招标等手续,现场桩基施工基本按正常进度进行,正在进行综合楼土方开挖施工。本月中旬,将进行设备招标,10月底前完成场内雨水管道施工,在完成桩基工程后,12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的70%,明年3月设备进场安装及调试,明年底前完工并投入使用。

“二期工程完工后,南城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能力将达到4万吨,项目远期可达10万吨,届时邻近企事业单位和居民生活污水均将得到处理。”徐祥飞说。

奋战征收一线

10月6日早上,听说又有一户拆迁户完成了燃气销户,杨静脸上露出了离胜利更近一步的笑容。

作为海州区浦西街道南极北路棚户区改造二期R2地块阳光征收的一线总指挥、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这个国庆假期,杨静一天都没休息。

“时间紧,任务重,一天都耽误不得。”杨静说,南极北路棚户区改造二期R2地块是海州区真正的棚户区,这个地块的老弱病残、困难户、低保户最多。该地块有750余户人家、几千口人,征收过程中各种矛盾和问题错综复杂、层出不穷。自今年8月7日公示至国庆前夕,该地块还剩7户没有签约,27户没有腾空。为了确保10月底前全面交出净地,负责该地块的20个征收小组共计百余名工作人员全都放弃了国庆假期,扑在征收现场。

“负责征收的工作人员都很辛苦,即便是国庆假期,他们也都是跟以往一样早早地就来到了现场,常常要等到深夜一两点才能回家。尤其是杨主任,前段时间得了阑尾炎,但是她仅仅住了两天院就赶回了征收现场,对于她的这种敬业精神,我们深受鼓舞。”浦西街道后河社区党委书记颜娜告诉我们。

在南极北路片区的新新路上,“住改非”占比很高。“住宅改成非住宅沿街商铺,那跟门面房终究不是一个性质。但是很多住户在这经营了很多年,他们认定了这就是商品房,所以对拆迁价格期待很高。这也加深了我们的工作难度。”杨静介绍,面对这样的情况,他们没有别的办法,现在都实行阳光征收,他们只能迎难而上。节日期间,他们继续安排征收人员轮流上门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征收人员的合力攻坚下,这个假期又有几户完成了签约。

“只要有新的收获,我们这个假期的坚守就是值得的。虽然孩子很期待这个假期我能带他们出去旅游,但是面对征收任务,游玩计划只能推后了。”杨静说,假期不能陪孩子,心里确实有点内疚,尤其是每天晚上回到家看到孩子们早已入睡,她的心里五味杂陈。但是作为党员干部,必须以身作则,树立大局意识。“征收是为了给群众带去实惠,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从这个角度跟孩子解释,他们也就能理解我了。”杨静说。

当好服务游客的“前锋”

10月2日上午8时许,初升的太阳正从东方照耀着海上云台山景区的游客服务中心,大厅里已有游客陆续到来。

此刻,作为景区营销部负责人的苏琪已经和同伴们忙碌了起来。“今天的接待量相比昨天肯定要多很多,大家得打起精神。”苏琪一边检查游客大厅里的旅游宣传品是否准备充足,一边用对讲机跟服务台的同伴做好沟通。

营销部总共有8名工作人员,其中5名是景区讲解员。在景区工作已有6年多,每到旅游旺季,苏琪和营销部的同伴们都充当服务大厅里的“前锋”,只为打好服务游客这场硬仗。从10月1日那天起,苏琪不到6点就从家里出发。7点多,她便和同伴们一起出现在岗位上,开始一天的工作了。“早点做好准备,心里也踏实。”苏琪说。

当天上午9点,游客量开始猛增,到了9点半,大厅里已站满了排队购票的游客。苏琪和一名同伴从服务台走出来,加入排队的游客中。在苏琪看来,“前锋”的作用就是全场跑,这样做可以维持一下秩序,也可以和游客距离近一点,如果他们有需要也方便找到我们。

“大爷,我看您身体不太舒服,到服务区坐一下,我来帮您从自助机上买票吧。”在排队的人群里,苏琪一眼看到了一位神情焦虑的老人。帮忙买完票后,苏琪还是放心不下,又搀扶着老大爷去乘车点坐车,直到看见这家人上了车 。“我们景区有老人、残疾人优先乘车的这项规定,但很多外地游客不知道啊,所以,得多转一转,才能及时解决游客的难题。”苏琪说着又小跑着返回服务台,那里已经站着十多位游客在咨询。

13时30分,人群才渐渐散去,此刻早就错过了食堂的午饭,但贴心的师傅们还是将饭打包好送到了服务台的办公室,苏琪安排同伴们轮流吃午饭,自己则到服务大厅去检查并添置物品,“你看,我们连云港旅游还是很有魅力的。这边的宣传手册我上午都添置八九次了,还是被游客都拿光了。”

14时,安静了不到半小时的游客大厅又喧闹了起来,苏琪拿起手里的杯子猛喝了一大口,奔向人群中……

工地查“扬尘”

10月3日下午2点50分左右,原新海粮库拆迁现场。这是一处典型的“全裸工地”。我们在现场看到,地面没有任何硬化,尘土飞扬,各种塑料瓶、生活垃圾遍地,不时散发臭味。

近年来,随着城区拆迁改造工作的深入,以及城市道路、地下管线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港城主城区施工工地面积呈逐年上升趋势。据不完全统计,光海州区就有31个工地在拆迁建设。由于目前我市大部分工地扬尘污染防控缺乏可操作性的规章,致使城市部分区域出现了扬尘污染,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越来越突出,老百姓对这个方面问题的反映也日益增多。

为了整治这个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我市在国庆期间启动了扬尘污染管控专项检查。“这样的情况肯定不行,环保隐患太多了。”在原新海粮库地块,市环保局监察局相关负责人叮嘱洪门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这么多垃圾堆放在这里,存在环保隐患。一旦这些垃圾被点燃就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拉高此处的PM2.5指数,必须安排相关的人员在这里看守,避免出现施工方因为施工不当而造成环境污染。此外,目前裸露的工地,必须安装防尘网,防止灰尘四溢。

下午3点50分,记者跟随检查组一行来到人民西路8号地块进行检查。在现场,我们看到工地上的土石都被堆在一旁,上面覆盖着一层绿色的防尘网,覆盖面达到50%以上,远处施工区域则存在一块块的“缺口”,露出浮土,现场并没有喷淋或者洒水设施。记者在该工地走了大约50米的路程,裤脚、鞋子上沾满了细细的、灰白色的尘土。新海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覆盖防尘网的位置已经拆迁完毕,还有部分区域并没有完全拆迁,因此没有覆盖防尘网。

海州区环监大队队长孟晓东叮嘱新海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根据国家规定拆迁工地施工围挡及外架必须100%全封闭、出入口及车行道实现100%硬底化、出入口100%安装冲洗设施、易起尘作业面100%湿法施工、裸露土及易起尘物料100%覆盖。目前,你们已经做了一部分工作,下一步要把工作做精细,确保整个工地防尘设施安装到位,相关制度执行到位。”

精准扶贫“不打烊”

2

10月4日,和往常一样,赣榆区黑林镇水利站站长邹跃起了个大早,早上7点,作为黑林村第一书记的邹跃已经组织开早会,布置一天工作。

早会完毕,邹跃开始巡视工区,“现在天气好,正是施工的黄金季节,我们全员国庆假期坚守项目一线,确保项目早日完工、村民早日受益。”在青口河生态治理现场,邹跃正忙着督促施工方要严格按照标准修建,嘱咐施工队伍在施工过程中要注意安全。

总投资778万元的青口河生态治理项目,是邹跃被选任黑林村第一书记后,争取到的单笔投入资金最大的项目,项目不仅包括了河道清淤整理、湿地建设及生态防护工程,还包括了桥头文化广场、观景看台等。

行路难、饮水难、上学难问题一直是制约黑林村发展的瓶颈,2017年7月,邹跃被选任黑林村第一书记,便通过多方协调,争取项目资金:投资280万元的桂林路改造项目;投资231万元的中心街改造项目;投资113万元的便民服务中心扩建项目……一年多来,邹跃多方筹措资金共1000多万元用于村庄建设,一个个惠及民生的扶贫项目相继落户黑林村,也为黑林村未来的发展注入了不竭的动力。

巡视路线长达三四公里,一圈下来就是半天。在村西头的果蔬大棚内,看着丰收的果实,邹跃很欣慰,“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授人以鱼只救一时之急,授人以渔则可解一生之需。”

为了强化村集体的“造血”功能,真正帮助贫困村民拔掉穷根、开掘富源。邹跃协调资金122万元,建设6连供连体大棚6座。大棚投产后,有望实现年产值100余万元,亩均增收2万元至3万元,并带动60多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而总投资230万元的建材市场项目,也进入最后的装修阶段,“预计每年将为村集体增加五六十万元的收入。”邹跃自豪地说。

提起邹跃,村民们没有不竖起大拇指的。“邹站长工作水平、能力都没啥说的,就想着为村民们办事,大家都服。”

脱贫攻坚,责任在肩。“组织信任我们,让我们承担起脱贫攻坚任务的担子;老百姓信任我们,相信我们能带领他们脱贫致富,我们就要用实际行动为更多的贫困户点亮希望之光,为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邹跃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