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医护表示“节日很忙”国庆假期节日病特点明显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江荣 吕菲)国庆长假,高速水泄不通,景区人山人海,饭店座无虚席,而部分市民在欢度长假的同时,也躲不过各种“节日病”的困扰。昨天,记者从我市多家医院了解到,从10月1日至7日,医院的门急诊接诊量比平时明显增加,医生、护士均表示“节假日很忙”,除了高居急救榜首位的外伤病人,消化道、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等患者也不少。

外伤患者位居急救榜第一位

记者从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等市区几大医院了解到,今年的国庆长假,因为外伤急救的患者非常多,位居急救榜的首位。外科病人当中,车祸病人明显增加,危重病人中,心脑血管疾病、车祸病人占了大多数。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周新华表示,病人的增加,一方面是因为假期基层卫生院多数医务人员不上班,导致病人分流到大医院,另一方面,国庆期间市民外出频率增加,发生意外伤害的概率也因此变大。

周新华说,如今选择在长假出行,特别是自驾出行的人多起来,大量车辆聚集到热点路段,极易引发车祸,国庆长假期间每天都会接诊到车祸伤者。儿童因外伤就诊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急诊医生告诉记者,由于放假,孩子多在外面玩耍,擦伤、碰伤的几率就较大。

暴饮暴食急性肝胆病患者骤增

每个长假,胆囊炎、胆石症及胰腺炎急性发作的患者会飙升到平时的1-2倍。10月1日—3日国庆长假前三天,市第一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就收治了10多名急性胆囊炎患者,其中因胆囊炎引发的急性胰腺炎病人就有三名。

“有一个30多岁的男子,3天连赶了6场酒席,每次七八两,吃吃喝喝,不料在第6次酒桌上,突然腹部剧痛,被送到医院一查,竟然是急性胰腺炎,病情非常严重。”市第一人民医院肝胆外科护士长金娟说。

金娟表示,节日期间,很多人在家里或朋友聚会中,大吃大喝、大量饮酒、饮食太过油腻,导致胆汁分泌过多,从而诱发急性胆囊炎。

感冒咳嗽的小患者不少

昨天上午,记者在市儿童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看到,到医院看病的孩子有很多。儿科医生介绍,前来就诊的患儿中,支气管炎、呼吸道感染、发热患儿占据多数。

“这几天,每天都非常忙,前来看病的孩子感冒、发烧、咳嗽的非常多。”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骆培良说,国庆期间人们的户外活动比较多,大人容易带着自己的孩子到人多的地方去,一些抵抗力比较弱、身体素质差的孩子就容易感冒,而秋天来了,白天、晚上温差比较大,孩子也容易着凉。

“根据往年经验,国庆长假结束后几天,儿科还会出现一个就诊高峰。”骆培良说,做好孩子饮食卫生、防寒保暖工作,根据天气的变化及时增减衣服,孩子感冒发烧时,要让其多休息、多饮水、注意呼吸道隔离、预防并发症。儿童的抵抗力比较弱,家长尽量不要带着孩子去人员密集的地方。如果家中有感冒的大人,要与孩子隔离开,平时注意室内通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