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国庆我在岗】2小时生死时速 医护人员直升机转运移植器官

【连网】  国庆假期,很多人都在与家人朋友享受难得的轻松时光,但是一些特殊岗位的劳动者们,却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用辛勤和汗水默默奉献着。

【2小时生死时速 医护人员直升机转运移植器官】

江苏台记者 董馨蔚:“我现在是在南京石佛寺机场,一架载有人体器官的直升机正在缓缓降落。”

这架空中120直升机今早8点从宿迁起飞,搭载的是即将需要移植的肝脏、肾脏和一对眼角膜。这些器官来自63岁的宿迁洋河新区市民李坠先,他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在抢救48小时之后,李坠先依然没有自主呼吸。一个生命即将逝去,就在这时,李坠先的儿子李飞剑,替父亲做了一个特殊的决定,捐献器官。李飞剑还告诉记者,父亲生前为人善良,靠打零工维持家用,他平时的学费都靠亲戚们接济。这次捐献,就是希望能传承父亲的善。

李坠先的儿子 李飞剑:“(父亲)一直待人为善,所以我想的,如果他还有意识,他肯定也愿意把自己的器官捐献给别人,让别人能够更好的活下去。”

人体器官移植有着严格的可耐受最大缺血时间,如果选择汽车运输,运送到南京鼓楼医院,大约需要4个小时,又逢国庆假期,很可能还会遭遇道路拥堵。为了尽快将器官转运到南京,医生护士们放弃了国庆休息,全身心地投入到了这场空中器官转运当中。

南京鼓楼医院移植外科主任医师 黄新立:“空中运输只需要1个小时就够了,大大缩短了(器官)冷缺血时间,提高了器官的质量,相应地也提高了我们移植手术的质量。”

上午9点15分,直升机降落在南京机场,等候在这里的120急救车无缝对接,满载着生命希望,急速驶往南京鼓楼医院。器官送进南京鼓楼医院后,三台移植手术同时进行。

南京鼓楼医院移植外科主任医师 黄新立:“肝脏受体病情非常危重,是一个重症肝炎的患者,如果不马上移植生命就垂危了,两个肾移植患者是尿毒症的患者,也急需进行肾移植手术。”

【辛苦而甜蜜 消防员别样婚纱照留美好回忆】

国庆假期里,坚守岗位的除了医务人员,还有消防官兵们。今天上午,南京市消防支队的大院里,南京市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战斗班班长雷圣海,正牵着新娘陈允丹的手,笑得羞涩而甜蜜。雷圣海今年30岁,入伍12年,年年参加队里的各项比武竞赛,取得优异成绩,还参加过"汶川地震救援"等数次抢险救灾,荣立过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这对新人早在一个月前就计划拍婚纱照,由于雷圣海国庆期间要值班,新娘决定将婚纱照,放到消防支队开拍,这场特殊的婚纱照,也将成为两人一生中最美的记忆。

新娘 陈允丹:“在部队有意义,对他有意义,对我们都有意义,第二是因为如果有出警的话,可以随时出动,随时出去救火、抢险救援。”

【管网特巡 电力工人全力保障商圈用电安全】

江苏台记者 王鹏:“这里是南京新街口的丰富路变电站,今天这里的工作人员是放弃了休息时间,保障周围各大商场的电力供应。”

国庆期间,南京新街口商圈用电需求更为密集,国网南京供电公司电力的官金兴每天都要对丰富路变电站的输电设备、变电设备、线路走廊等电网运行设施进行排查,主控室内有十几个机柜,在每一个机柜之前,官金兴都要对数据进行详细的记录,在重点线路、重点区段,官金兴和他的同事还要对线路温度进行检测,确保电路健康运行。

国家电网南京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室副主任 官金兴:“丰富路变电站处于南京的商业中心,主要负责中央商场、金鹰商厦等重要负荷,节日期间不能陪伴家人在家,但是确保电力供应,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国庆假期期间,为了在保障了全省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的同时,促进清洁能源发电全额消纳,10月1号到3号,我省还首次在国庆期间实施填谷电力需求响应,并在国内首创竞价模式,最大填补低谷负荷142万千瓦,累计填谷719万千瓦。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鹏、康健、邓曦、陈忠耀、董馨蔚、张健、李璇、钟雷报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