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集中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黎一 李慧 通讯员 胡曙云 胡金晓)为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严格守护耕地红线、兜住粮食安全底线,从9月起到12月,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据悉,此次整治的矛头重点指向整治工商资本和城市居民到农村非法占用耕地变相开发房地产和建设住房行为。

近年来,一些地方的工商企业和个人以发展设施农业为名,占用耕地甚至永久基本农田,违法违规建设非农设施,严重冲击了耕地红线。根据《江苏省农业委员会、江苏省国士资源厅印发〈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苏农园[2018]4号),结合我市实际,市农委和市国土局联合出台了连云港市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的实施方案。

据悉,按照严守红线、突出重点,分类处置、集中打击的要求,此次专项整治对占用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建设非农设施、改变土地性质,按照严守红线、突出重点,分类处置、集中打击的要求,对占用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建设非农设施、改变土地性质和用途的违法违规建设行为,依法依规进行全面清理整治。重点清理整治工商资本和城市居民到农村非法占用耕地变相开发房地产和建设住房行为。据悉,清理整治范围主要包括在各类农业园区内占用耕地或直接在耕地上违法违规建设非农设施,特别是别墅、休闲度假设施等。在农业大棚内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设商品住宅。以及建设农业大棚看护房严重超标准,甚至违法违规改变性质用途,进行住宅类经营性开发。

不仅如此,整治行动提出将尽快恢复耕地生产功能。对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设的“大棚房”等非农设施,清理整治后,要按照“谁破坏、谁恢复”的原则,按照耕地质量标准,采取综合措施,尽快恢复农业生产。各级农业部门和国土资源部门将做好技术支撑和检查验收等相关工作。同时,加强对复垦大棚的生产指导,引导农民发展适销对路的品种,提高农业经营效益和农民收入。下一步,我市还将构建长效监管机制。要以专项行动为契机,强化永久基本农田用途特殊管制措施,建立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有奖举报制度。同时,注重标本兼治,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政策规定,加强设施农业精细化管理,对设施大棚、温室等普遍建档立卡,为促进全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营造良好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