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海州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1

【连网】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海州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部署要求,始终坚持把扫黑除恶与治理基层腐败问题、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主动“亮剑”、迅速行动。截至目前,全区共排查接收各类涉黑涉恶线索249条,作出反馈145条;共立涉黑涉恶刑事案件128起,先后破案涉黑涉恶案件83起,打处涉黑恶犯罪团伙27个、黑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查破组织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1起,抓获涉黑恶犯罪嫌疑人222人,追回涉黑逃犯72人,投案自首80人,依法打击处理拒绝执行法院判决嫌疑人23人,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形成扫黑除恶工作合力

区委、区政府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度重视,先后多次召开常委会、专题会议进行部署,成立了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并组建了工作专班。区委政法委牵头组织、靠前指挥;各成员单位凝聚共识,联合办案,打伞断血、严打重罚;政法机关实行快捕快诉、快审快判、联合行动机制,切实形成了专项打击合力。同时,工作中强调了依法办案、依规办案要求,就非监禁刑适用,罚金、没收财产处罚适用以及提前介入、引导侦查、联动办案等工作机制进行了完善,保证了案件办理的规范高效。

2

重拳严打整治,始终保持专项斗争高压态势

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区扫黑办不断加强情报分析研判,全面运用技侦、网侦、图侦等技术手段,侦办了一批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恶劣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今年5月,海州警方抓获卢某等30名涉黑恶犯罪嫌疑人,破获聚众斗殴、寻衅滋事、强迫交易等各类违法犯罪案件10余起,这是海州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取得的重大战果。

聚焦严打盘踞在农村、横行乡里、干预或侵蚀基层政权的黑恶势力,全面净化农村治安环境,区纪委、公安分局、区民政局等部门深入开展线索摸排核查工作。针对多名村民实名举报海州区某村主任恶霸行为,经纪委、公安、民政等部门核查会办、固定证据,海州区人民检察院批捕了海州区某村主任张某某。

聚焦打击拒执犯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海州区进一步拓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范围,不断强化公检法司联动工作机制,开展打击拒执犯罪联动工作,专项惩治“老赖”。区法院和海州公安分局先后多次召开打击拒执案件侦办工作专题会议,对符合立案条件的17件案件已作出限期办理;同时区法院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累计公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6批。

广泛宣传发动,发挥专项斗争人民力量

海州区充分利用“信息化+网格化+特色化”优势,制定了完善的扫黑除恶氛围营造长效机制,不断扩大扫黑除恶宣传发动工作的深度、广度。一方面利用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月活动,综合运用视频、音频、报纸、网络、街面等多种方式,在居民小区、银行网点、广场超市、企业、学校等人流密集场所开展广泛宣传;另一方面,利用“今日海州”“海微警”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展常态化宣传工作,营造了浓厚的扫黑除恶舆论氛围。

兴业小区打造了扫黑除恶专题游园,后河社区好人广场设置专题宣传栏目;区教育局部署“小手拉大手”活动,区司法局联合火星人传媒创新开通大型全媒体网络互动普法直播间。通过开展民意调查,全区各村(社区)专项斗争工作知晓率、满意率达90%以上,路南街道贾圩社区、浦西街道后河社区、朐阳街道香江社区等城市社区知晓率和满意率均达100%。

1

为广辟涉黑恶犯罪线索,海州区始终坚持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乱必治的政治立场,紧紧依靠群众、广泛发动群众,对提供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的单位和个人,将落实严格的保密措施,对举报线索查证属实的,将根据有关规定予以奖励。

海州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举报方式:

举报电话:0518-81865100

来信地址:新孔南路28号刑警大队海州区扫黑办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