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运用多种理财方式实现收益最大化 港城市民消费与储蓄意愿双增长

【连网】  (□ 徐誉宁 陈苏鸣)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其中,倾向于“更多消费”与“更多储蓄”的居民比例有所上升。昨日,笔者从中国人民银行连云港中心支行了解到,港城市民近期的消费意愿与储蓄意愿同样有所增长,大胆消费的同时,储蓄的传统观念依旧占据一定的地位。专家表示,市民可根据自己的需求匹配不同的理财方式,通过有效配置家庭资产,实现家庭收益的最大化。

从7月份开始,市民赵先生便开始着手准备自己年底的婚礼,他算了一笔账:今年装修房子和购买家具家电,一共花费了近20万元。赵先生告诉笔者,为了准备婚事,他几乎花光了多年的积蓄。他决定从本月起开始攒钱,来应付婚后的各项开支。

笔者从中国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了解到,全市7月末住户存款余额达1388.11亿元,与当月初相比减少4.55亿元。该数据充分说明,截至2018年7月末,港城市民消费意愿高于储蓄意愿。

难道老百姓只爱消费不爱存钱?事实不是这样。该问卷调查报告也显示,2018年三季度,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 44.3%,比上季上升 0.7 个百分点。中国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提供的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这些数据充分说明,老百姓爱消费的同时依旧没有忘记储蓄,储蓄的传统观念仍然发挥着难以取代的作用。

据了解,截至今年8月末,我市住户存款余额总体上呈现增长趋势。据银行有关人士介绍,除居民收入增加、勤俭观念影响等传统因素外,与居民投资渠道较少,加之股市大盘频繁波动,有着很大关系。笔者了解到,从7月1日至9月18日,上证指数收于2699.95点,2个多月以来,大盘指数下跌5.18%。经历了无数次“过山车”般的行情波动,却换来微薄的收益甚至被套牢,让老百姓更倾向于把钱存入银行或者用来消费,而不是投入股市。而这一点,从《2018年第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中也可以看出,三季度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 29.7%,比上季回落2个百分点。

那么,居民该如何有效配置家庭资产,实现家庭收益的最大化呢?中国银行连云港分行财富中心主任陈双亮表示,通常,家庭资产配置追求的是“流动性,收益性,安全性和保障性”各种目标的综合,但各种目标很难通过单一产品实现,所以就需要通过资产配置方式,运用产品组合来满足家庭的综合需要。

陈双亮建议,通常情况下,流动性对应的是短期内家庭应急的活钱,居民可以配置银行活期存款,按日计息的“日计划”类理财,或者货币类基金。需要特别说明的是,除了活期存款,其他高流动性理财产品往往在非工作时间有进出限制,需要市民留意,避免影响使用。

同时,资产收益性对应的是家庭资产增值需要,可以考虑银行非保本类理财,集合信托计划、债券或者股票型基金等,但高收益往往隐含高风险,广大居民在购买前最好咨询金融机构专业人员;安全性往往对应家庭的中长期刚性用途,比如子女教育等,市民可以考虑利率上浮的银行长期大额存单,中长期保本类理财或者国债等。

至于保障性方面,主要指的是家庭的意外需求,通常配置一定比例的重疾或者意外保险来实现。以上几类资产基本可以满足一般家庭的常规需要,但由于每个家庭具体情况千差万别,陈双亮建议广大居民在资产具体配置前,还应咨询相关专业人员,灵活调整各类资产配置比例,从而实现家庭收益最大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