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第33个国际海滩清洁日 百余名连云港志愿者走上海滩

1

【连网】 (记者 黄威 通讯员 李俐 易敏)“守护美丽海滩,我们共同行动”,9月15日是第33个国际海滩清洁日。为聚集社会爱海公益力量、宣传海洋环保事业、提升全民海洋环保意识,由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主办、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等单位协办,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承办的2018国际海滩清洁日江苏分会场活动,在连云港高公岛街道羊山岛海滩、徐圩新区张圩港海滩、连岛街道西连岛海滩同时进行。百余名港城市民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走上海滩,清理了1000多公斤的垃圾。 

1

1

国际海滩清洁日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历史最为悠久的联合海滩清洁行动。今年9月15日,是第33个国际海滩清洁日。在这一天,世界各地的志愿者都会走上海滩,清理垃圾、宣传环保理念,用行动来守护环境。从2015年开始,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就参与了全国性的海滩清理行动,清理海滩垃圾数千公斤,让一段又一段的海岸线恢复了洁净。

今年的国际海滩清洁日,连云港也不缺席。为凝聚社会爱海公益力量,提升全民保护海洋环境意识,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联合全国多个海洋公益社会组织在2018年9月15日(第33个“国际海滩清洁日”)举办全国净滩公益行动。经协商,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作为本次活动江苏省分会场的承办方。高公岛、连岛、徐圩,志愿者们在这三个点同时开展行动,清理垃圾、宣传环保,形成带动示范效应,让更多人积极行动起来。让人高兴的是,主动报名参加连云港海滩清理活动的志愿者,一年比一年多。

3

2

9月15日上午9点,高公岛街道羊山岛海滩,100多名志愿者聚集到一起,他们身着统一的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蓝色T恤,印着“海洋志愿者”的字样,成为海岸线上最美的风景。

活动开始前,志愿者们参观了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制作的海洋垃圾知识宣传展板,了解了海洋垃圾的来源及危害、发展趋势、海洋微塑料等方面的知识。志愿者董裕娟说,海洋垃圾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的环境问题,需要大家共同行动起来努力应对。

刘勇是淮海工学院教师,也是连云港市绿色希望公益发展中心的负责人。他组织了几十名淮海工学院的大学生来参加这次的活动。刘勇说,高校青年学子是环保的主力军,他们身上承载着绿色未来的美好希望,组织高校学子来参加清洁海滩活动,切身感受海洋垃圾的危害,能够培养他们的环保意识,让他们成为一粒粒传播环保的种子。

在羊山岛海滩,志愿者们按照指引,细致耐心地清理海滩垃圾,对垃圾进行分类、称重、统计,最终不仅将海滩清理干净,还获得了一份海滩垃圾的数据;在西连岛海滩,来自西连岛村的渔民们也被动员起来,对海滩进行了清理,成为自己家门口海岸线的环境守护者;在徐圩新区张圩港海滩,垃圾密布,志愿者们齐心协力,不仅将沙滩表面清理干净,还将埋藏在沙滩下的汽车轮胎、渔网等也挖了出来。在一个上午的海滩清理活动中,志愿者们在三个点总计清理的垃圾超过了1000公斤。

2

3

海洋垃圾,是海洋健康的破坏者。那么,关于海洋垃圾的科学定义是什么?海洋垃圾是指海洋和海岸环境中具持久性、人造的或经加工的固体废弃物。

这些海洋垃圾,一部分停留在海滩上,一部分可漂浮在海面或沉入海底,太平洋上的海洋垃圾就已达300多万平方公里,甚至超过了印度的国土面积,形成了一个面积有美国德克萨斯州那么大的、以塑料为主的“海洋垃圾带”。而这些海洋垃圾,有20%来自海源、80%来自陆源。

海洋是地球上最大的受纳水体,每年有数百万吨的塑料垃圾倾倒海洋。这些塑料会分解为微小颗粒,且在分解过程中会释放出有毒物质,被海洋生物吞食。最后,这些富集在海洋生物体内的微塑料最终可能影响人类健康。

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提供的资料显示,海洋垃圾还可能缠绕海洋生物、破坏栖息地环境、作为外来物种入侵的运输途径、威胁航行安全、影响海洋景观等。

中国对海洋垃圾的治理越来越重视。海洋部门每年在全国50余个重点海域开展海洋垃圾监测,结果通过《中国海洋环境状况公报》发布。为防止海洋垃圾入海,沿海地方政府每年组织清理河道沟渠垃圾,组建陆域、河流、海上保洁队伍,建立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设施以及水面拦截设施,并开展针对渔民的宣传教育活动。2017年的《中国海洋环境状况公报》显示,中国海岸线海滩垃圾平均为每平方公里52123个,其中塑料类垃圾数量最多,其次为玻璃类和金属类。

海洋垃圾的治理,不仅需要政府持续发力,还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从源头上减少垃圾入海。志愿者捡拾海滩垃圾的量,对比“海量”的海洋垃圾来说虽然微不足道,但是志愿者的每一次俯身,都能换来更加干净一点的大海。更重要的是,志愿者们的积极行动,能够形成带动和示范效应,让更多的人关注到海洋垃圾的危害,让更多的人能够积极行动起来,做美好生态的守护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