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徐州打造世界级新能源产业基地

【连网】(今日徐州全媒体记者 王正喜 黄启源)新能源是徐州市近年来重点发展的新兴主导产业之一。徐州在新能源产业方面取得的成绩吸引了越来越多企业特别是央企的高度关注。

在刚刚举行的“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徐州高质量发展”恳谈会上,不少央企表示参与到徐州新能源产业发展中来。

国家电投集团与徐州的合作由来已久,目前在徐投资超过80亿元。国家电投作为大型能源企业,将与徐州在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及其它清洁能源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此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先进生产技术的中建材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及设备制造项目启动建设,一期投资24亿元、建设300兆瓦太阳能电池生产线,后续投资将达到百亿元、建设全球最大的GW级太阳能电池及设备制造基地。

近年来,徐州市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产业配套为重点,拓展壮大产业链条,不断提升产业规模,一批硅基电子材料、光电子材料、动力储能电池等新能源产业链重点项目陆续签约投产,为新能源产业注入强大活力,有力提升徐州在全球新能源产业链中的地位。

国际化、全球化、世界级

今年5月22日,江苏华恒新能源有限公司正式发布了他们的新产品——刚刚成功试产的太阳能电池片。在华恒新能源生产车间,叮叮当当的安装景象已被洁净的智能生产线所代替。而在此前,硅片还需经过清洗制绒、扩散制结、湿法刻蚀、去磷硅玻璃、减反射层制备等系列工艺,才能来到最终的丝网车间。在丝网车间,硅片们经历的从背银到烧结的全部过程叫“丝网印刷”工艺。

眼下,华恒新能源生产的太阳能电池片为156.75毫米的方形片,这样的电池片每片有4.6瓦的功率,而每1瓦电池一年可以发电1.2千瓦时。华恒新能源首批1GW(相当于10亿瓦)太阳能电池片项目已全部开始试产。第二个1GW项目争取年底前全部安装结束投入生产。整个项目完成以后,年产值可达30亿元,带动600人就业。华恒新能源2GW太阳能电池片项目也是我市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10亿元,计划建14条国际先进的太阳能电池片生产线。

茂迪公司是全球化的清洁能源企业,也是世界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制造商。2015年茂迪公司进驻徐州。2017年8月,高效太阳能电池片项目落户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标志着茂迪公司在新一轮产业布局中将徐州作为重要的产业基地,有助于徐州进一步完善太阳能光伏产业链。

新能源产业符合当前世界能源产业发展潮流,市场巨大、前景广阔,是徐州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截至目前,全市汇聚了中能硅业、协鑫硅材料、艾德太阳能等十几家龙头型制造业企业,建成了徐州经开区和沛县两大生产基地,硅材料、晶硅铸锭、切片产能稳居全球首位,2016年荣获“国家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和“国家级新能源特色产业基地”称号。2017年10月,徐州市专门出台了《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此外,徐州市还发布了全市硅材料和光伏产品质量提升方案。根据方案,徐州市将紧盯行业发展动向,以“国际化、全球化、世界级”为方向,坚持“质量为先”,建设世界级新能源产业基地,到2019年,全市光伏产业产值力争突破700亿元。

六大工程引领转型发展

徐州市把握国内外新能源产业发展新趋势、新特点、新机遇,全面实施平台打造、产业升级、强链补链、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开发利用“六大工程”,积极推动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协调发展。

全力建设平台打造工程。打造“一核两基地”新能源产业优势集聚载体。“一核”,即新能源产业综合发展核心区,依托徐州经开区和高新区两个国家级园区,重点发展光伏、风电、储能、新能源汽车等装备制造产业。“两基地”,即徐州沛县光伏领跑者基地和邳州智能电网产业基地,依托省级开发区、高新区,重点发展光伏装备制造、多能互补、智能电网、储能设备制造等产业。产业升级工程。聚焦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按照“洁能+储能+智能”能源发展方向,制订全市储能产业行动计划。补链壮链工程。重点完善“晶硅—电池组件”“新材料—节能变压器—储能装备”“环锻铸件—风机零部件—大功率风机”等制造链条。加快发展分布式光伏、光伏领跑者、生物质能高效应用、柔性输变电系统、柔性直流智能配网系统、基于储能的多能互补等应用链条。

与此同时,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工程。重点支持新能源领域新建的国家和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实验室) 、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加大与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对接力度,重点围绕高转化效率电池、储能新材料制备、高温超导磁储能技术、系统集成、能量管理等新能源领域核心技术进行联合科技攻关,鼓励制定或参与制定光伏、风电、储能、新能源汽车等方面产品标准和检测认证体系,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立国家级检测认证中心,为产业提供公共技术。开放合作工程。支持企业加强国际、国内研发合作,开展光伏产业前沿、共性技术联合开发。制定吸引国内外企业设立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光伏企业和基地、国外研究机构、产业园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鼓励跨国新能源企业在徐设立地区总部。开发利用工程。加快推进秸秆能源化、发电、沼气等多元化利用,有序推进新能源应用与煤炭、天然气、燃油等传统能源应用之间的融合互补。结合徐州市实际,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与建材家电、照明、汽配、电力热力供应等传统行业相结合的创新型应用产品和合作模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