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让千年文脉奔涌不息——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绽放异彩

【连网】

淮安大运河立交(亚洲之最)

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破题起步大运河,绵延千里、跨越千年,造就并见证了淮安的繁华与荣耀。近年来,淮安市淮安区以大运河为依托,着力推动运河遗产保护、运河文脉传承、运河资源利用协调发展,全力推进独具淮安区特色魅力的“一镇三城四带”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大运河已经成为淮安的一张闪亮名片与鲜明标识。全区共发现74处运河文化遗存,涉及到水道、水利工程设施、航运工程设施、古代运河设施、管理机构和各类非物质运河文化遗产。累计投入20多亿元先后对河下古镇、萧湖景区、总督漕运公署遗址、漕运博物馆等10处运河文化遗产、8项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修缮保护、传承传播和开放利用。

繁忙运河

注重规划引领 积极做好各方筹备

淮安,漕运古都,以漕运文化为主线打造了一个集休闲、度假、旅游等为一体的漕运城:漕船盛景、漕御盛世、千秋漕粮等6大景观项目,重现运河之都的繁华盛景;该区密切跟踪省、市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进度,积极关注江苏省即将出台的《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规划》和淮安市《大运河文化带淮安段建设实施意见》编制情况,深度挖掘大运河文化中能代表淮安区特色的漕运文化、淮扬文化等,科学谋划空间产业布局和重点项目,着手做好《大运河文化带淮安区段建设实施意见》编制前期工作,力求高质量完成区实施意见编制,引导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淮安大运河丝绸之路户外运动挑战赛

加强产业引导 推动沿线产业振兴

如今的大运河,杨柳依依,堤岸更加接近运河原来的面貌。该区切实履行领导小组成员职能,编排了28个“4+3”服务业特色产业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34.95亿元,1-7月完成89.2亿元,完成率66.09%。25个重大项目上半年完成投资101.38亿元,占年度计划51.31%;牵头编制《淮安区乡镇服务业和文化产业布局规划》,进一步完善淮安区“4+3”服务业特色产业体系;牵头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培育列入市级名录的特色小镇。7月份,施河“智教乐享”特色小镇成功入选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紧紧围绕“一区两带”建设,努力打造临运河文化格局,组织编制《淮安区城市总体规划实施与主导产业发展战略研究》,研究成果已初步成稿;牵头编制区国家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实施方案,根据国家、省评分细则分解落实创建任务并收集整理,参加省发改委组织的示范园创建中期评估,商请省农村经济产业指导中心两次来该区调研指导迎接验收相关准备,多次赴省发改委协调推进创建工作,高标准做好迎验准备。

淮安运河文化长廊规划

主动沟通合作 全力开展联手互助

大运河,是一个不会老去的故事。它“阅尽”历史,在当下又用自己的“身躯”继续为沿线地区带来繁荣。一艘艘货船满载着各种货物穿梭于京杭大运河上,波光粼粼,汽笛声声,一片繁忙盛景。该区及时跟踪掌握国家、省和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政策、规划、方案、项目编排等信息,加强与省市部门、周边县区对接沟通,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5月份将江苏省国信集团淮安工业园(南北共建园区)、天好大数据中心、中俄东线楚州盐穴储气库工程等3个项目申报为江苏省“一带一路”重点境内项目。6月份将淮安里运河景区慢行系统工程,萧湖景区生态旅游一期、二期申报为淮安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项目。7月份,协调将淮安区通用机场建设纳入省发改委、交通厅《江苏省中长期通用机场布局规划》。1-8月份,牵头全区向上争取到位资金14.63亿元。其中,该委争取到位资金9290万元,主要为保障性安居工程、价格调节、千亿斤粮食和南北共建产业园等项目资金。

“待市《大运河文化带淮安段建设实施意见》出台后,适时启动淮安区段实施意见编制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区发改委将争取政策性倾斜,加大对已经纳入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要点的河下古镇景区、板闸遗址保护公园、里运河文化长廊等项目的资金争取力度,推进交通、水利、生态等基础设施项目和文化旅游、度假观光、主题乐园等重大产业项目纳入省、市“盘子”。优化产业布局,强化规划引领,牵头相关部门严格主体功能区划分,严控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引导发展循环经济,强化运河沿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严把运河沿线项目审批关,按照《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规划》关于“大运河江苏段主河道两岸各1000米范围内优化滨河生态空间,严控新增非公益性建设用地”“将大运河江苏段主河道两岸各2000米内的核心区范围划定为核心监控区,实行负面清单准入管理制度,严禁新建扩建不利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工矿企业等项目”“核心监控区的非建成区要严禁大规模新建扩建房地产、大型及特大型主题公园等开发项目”等规定,严格项目的备案、核准审批门槛,保护沿线生态空间形态。(李明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