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实现货车“三检合一”改革落地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连运宣)笔者8月28日从市运管处获悉,我市已推行道路货运车辆安全技术检验、排放检验和综合性能检测项目结果互认,实行“一次上线、一次检测、一次收费”,不重复检验检测、不重复收费。目前,我市9家综检机构全部实现货车“三检合一”改革落地。

今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2018年底前实现货车年审、年检和尾气排放检验“三检合一”。围绕这一精神,就在上个月,市运管处制定并印发了《关于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年审便民服务措施告知书》,要求各交通综合性能检测机构落实相关规定,实现货车安全技术检验、综合性能检测和排放检验合并,减少重复车辆检验,切实减轻道路货运经营者负担。随着“三检合一”的正式实施,今后,货运车辆一次上线检测后出具安全技术检验、综合性能检验、排放检验三份报告。

“由此带来了货车检测周期的调整,自2018年起,货车的安检、综检实行统一的检验检测周期,货车10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10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具体以该车辆的安检周期时间为准,检验检测完成时间以全部检验检测项目完成的当日核定。货车的年度审验应在车辆完成本年度检验检测后进行,实行统一的年检、年审有效期。”市运管处货运科科长张展介绍,在安检、综检统一检验检测周期期间,对年审有效期在年检有效期之前的货车,货运经营者应凭行驶证原件直接到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办理年审手续,不需要进行综检,年审有效期与年检有效期统一;对年审有效期在年检有效期之后的货车,货运经营者应完成安检、综检后办理年审手续,年审有效期与年检有效期统一。

张展介绍,普通货车异地检测可选择省内任意一家与“江苏运政在线”完成数据对接的综检机构,办理综合性能检测业务,无需办理委托检测手续。普通货车在办理异地检测时,应向综检机构提交车辆行驶证、道路运输证和送检人员身份证件。

至于异地年审,我省自2018年7月1日起已正式开展省内普通货车异地年审业务。货运经营者除可按原规定在车籍地办理年审业务外,还可以向驻在地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提出申请车辆异地年审。

张展告诉笔者,实行“三检合一”后,也让今后的交通综合性能检测机构会更加严格地按照实际检测项目收费,不重复收费、不乱收费,并在检测业务大厅的醒目位置公示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确保实际检测收费明显下降,减轻了货运车主检测成本负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