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首次报告!一对老夫妻食用大青褶伞毒蘑菇中毒 慎食野生蘑菇!

【连网】 

2018年8月22日早晨,老董先生锻炼身体,在海州区东盐河西岸、振兴机关办公区对面,发现绿化带草地生长许多蘑菇,采摘10余个,开水焯过炒熟后早餐食用,老董夫人只吃几片蘑菇,其余都被老董吃完。大约10时30分,老董出现腹泻,几分钟一次,连续六次腹泻,期间伴有呕吐两次,然后全身无力、胸闷,发虚汗。老董夫人也在10时许,感觉不舒服,并出现呕吐症状。随后,老董夫妇被家人送进医院救治。

经专业人员在东盐河蘑菇生长场地调查、并对蘑菇进行鉴定,证实是大青褶伞,又叫铅绿褶伞。是胃肠炎性毒蘑菇。

野生蘑菇种类繁多,过去的调查发现,连云港地区生长40余种野生蘑菇,其中有毒的近10种。连云港地区曾经发生过误食肉褐磷小伞、花褶伞和钟型花褶伞等毒蘑菇中毒事件,这次发生的大青褶伞中毒属于首次报告。

鉴别毒蘑菇没有简单易行的方法,专业人员需要采集孢子印、孢子、菌盖和菌褶特征、菌环、菌根等菌类的生物特征,进行种属检索,方能鉴别蘑菇是否有毒,一般人员鉴别的难度很大。

预防误食毒蘑菇中毒也有有效的方法,就是不要食用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一旦误食蘑菇中毒,立即催吐、洗胃,严重者需要血液透析治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