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做这么多的事,都是为了防事故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谭晓平 李根基)时下正值旅游旺季,8月6日上午,不时有外地车牌的旅游大客车经过G30连霍高速渔湾主线收费站。没有云层遮挡的阳光将路面晒得滚烫,刘保华抹了下脸上的汗珠,示意一辆客车的驾驶员出示证件。

两辆警车分别停在进站口和出站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四大队(简称交警高速四大队)在收费站设立了一个执法服务站,“我们工作重点是检查大客车、危险品运输车、7座以上小客车。”担任副大队长的刘保华说,“现在正是旅游旺季,最多时一天有100多辆大客车从此经过,所以对旅游包车是逢车必查。”

检查的内容包括除了驾驶员证件、是否系安全带,还有轮胎、灭火器等,“客车和货车不一样,它上面是满满一车人,一旦出事,人命关天。绝对不能让带‘病’车、带‘病’驾驶员上路。”

一辆踏上返程的浙DD9008客车停下接受检查,右前轮冒着烟引起民警的注意。“赶紧开到边上的停车场!”刘保华一边对驾驶员章某喊道,一边引导车辆驶离道口。这是一辆旅游包车,刘保华指挥全体乘客下车,到边上的树荫下,然后对车辆进行检查,安抚高温下惊慌的乘客的情绪。

“谢谢你啊警官,多亏你及时发现,救了我们这一车人的命呢。”一群乘客围上来,向刘保华致谢。

浙DD9008客车的右前轮胎之所以冒烟,是因为“刹车片抱死”,驾驶员找来水不停地浇在轮胎上降温。待轮胎冷却,刘保华告诉驾驶员,车回头往东走约5公里即有出口下高速,附近就有汽车维修店。

对交警高速四大队而言,设在渔湾的执法服务站只是全大队工作中的一个点。“我们大队辖区包括三条高速,即G30连霍和S72、S73两条疏港通道,全长105公里,经过云台山、炮台山、北固山三条隧道,在渔湾、平明、东海、东海西四个收费站设执法服务站,还有两处高架。”刘保华说,其中云台山隧道长达3.74公里,炮台山隧道最短,844米。通往连岛的北固山隧道是2.8公里,经过那里的旅游车辆比较多。遇到雨雪天气,高架上极易积雪结冰。通往港口的疏港通道上,多为集装箱货车和危险品运输车。

辖区路况比较复杂,那么开展安全防范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每天民警的精神要保持高度集中,备勤、执法、巡逻、接处警……“很多交通事故是不可预见的。”刘保华说,除了重点在收费站设卡检查,每天的路面巡逻也是必不可少。“白天通过沿途监控进行网巡,晚上是车巡,上半夜两小时,下半夜三小时。特别是下半夜巡逻,如果遇到路面上有突发情况,还要进行排障处理。”

平时,大队经常要为港口的许多物流公司做好服务工作,包括对驾驶员进行安全培训,开展安全资质审核,“有些安全防护措施要讲得很具体,比如从隧道通行时如何注意安全,如何打灯光等等。”

“我们还制定了恶劣天气事故处置应急预案,同时合理调整警力,强化路面管控,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强化与气象、医疗、交通、高速公路经营单位和相邻大队的协作联动,及时掌握气象路况信息,提高快速处置突发交通安全事件的能力。”刘保华说,除此之外,大队每周要进行一次集中清查整治,前段时间的世界杯足球赛期间,这样的清查是一周两次。

在交警高速四大队的今年上半年总结里,有这样一组数据:累计现场查处18894起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其中包括无证驾驶33起、证驾不符8起、假牌假证5起、严重超载68起、驾驶证过有效期50起、机动车未按照规定投保交强险32起、非现场违法行为2700余起,办理行政拘留案件7起7人,查获醉酒驾驶2起。

做这些工作的唯一目的,就是为了有效打击交通违法行为人,严防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