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南云台林场为230处石刻登记造册

【连网】(记者 何玢 通讯员 王三祥)石刻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历史见证,是一部无声的史书。南云台林场内遍布众多石刻,是我市石刻较为集中的地方之一。为进一步弄清石刻的位置、年限、纬度、雕刻人,近日,南云台林场石刻普查人员对林场内200多处石刻进行登记造册。

昨天上午,在南云台林场东磊景区的延福观内,工作人员拿出专业仪器,对道观山门上方“赦赐护国延福观”石刻进行现场勘查,仔细地测量定位,核准纬度,记录雕刻时间和雕刻人信息。据南云台林场第二管理区的杨善兵介绍,这是明朝皇帝朱元璋亲笔所赐的石刻,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从延福观的西北角望去,一排排石刻映入眼帘,很是壮观。而在延福观的东南侧,“登山观海”“万壑朝宗”“海外壶天”等明清时的石刻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熠熠生辉,让人心生古人来此登山观海的意境。普查人员对这些石刻认真仔细地辨别年限,并逐个拍照标记。

在景区一处山崖下的水井旁,工作人员清理草藤荆棘后,一处长约80厘米、宽约60厘米的“温泉石刻”尽收眼底。经仔细辨认,该石刻出自明末清初灌云教育局长之手,这也是东磊延福观石刻群新发现的一处。据了解,东磊景区是港城石刻最为集中处,内有石刻超过200处,多为明清文人墨客游山观海时留下的。其中最为典型的要数东磊的太阳石岩画,据史书记载,石刻形成于距今4000至6000年前,系农人为记载农时及太阳公转年历而雕刻的。

“通过这次普查,我们清楚地了解了林场内石刻分布情况,精确每一处石刻的具体位置和文化价值,为今后林场开发石刻文化旅游资源打好基础。”南云台林场社会事业办主任、石刻普查小组组长徐子勇告诉记者,南云台林场现录有不同朝代的石刻达230处,具体分布在东磊、孔雀沟、青峰顶等处,其中新发现的有12处,目前已经完成全部石刻的信息登记工作。今后,林场将会通过北斗定位系统,精确每一处石刻位置,同时将相关信息存入电脑,制作出相关图册,记录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

相关新闻